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央妈收编余额宝,额度抢都抢不到,该说再见吗?

菜鸟理财 2018-03-17 07:35:14

  核心提示:近一年里,余额宝历经四次限额,今年春节期间甚至限制单日申购额度,抢慢一步就只能望“宝”兴叹。余额宝都要靠抢了,手上那点钱还能放哪呢?

  今年春节,除了惯例集五福抢红包,还多了一样东西需要抢,那就是余额宝。

  放假期间,只要打开余额宝,看到的无外乎两种提示。

  一是从2月1日到3月15日,余额宝每日9点限量发售;二是今日额度已用完,明日9点开售。

  每天从9点开卖,到9点半额度就用完了,过程只有短短半个小时。

  所以,如果有人在春节假期还坚持天天起早盯着手机,不用怀疑,他很有可能是为了抢余额宝额度。

  - 01 -

  余额宝到底姓什么

  今年1月底余额宝发布公告,将从2018年2月1日起设定单日申购额度,单日申购达到设定额度就不再受理申请。

  只是刚开始限额时,并没有出现额度不够的情况,想买就买无需靠抢,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只有准时蹲点才能抢到额度。

  为什么昔日的好宝宝突然变了样?

  有一点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但是却决定了余额宝今后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就在春节放假前几天,央妈公布了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特别的是央妈悄悄在文末加了一行注解。

  注解的内容简单地说就是:央妈今年要用新方式来统计货币供应量,而这个新方式就是要把货币基金纳入统计。

  货币供应量,也就是央妈公布金融数据中的M2

  当然,并非所有货币基金都纳入M2统计,央妈在注解中点名统计的是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基金。

  过去,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货币基金,资金主要来自都是存款,已经算在M2里面了。

  换句话说,就是银行、信用合作社以外持有的货币基金纳入M2,摆明了说就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

  至此,余额宝正式被央妈 “收编”了,因为它现在等同于货币,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和货币政策扯上关系。

  过去余额宝姓马,现在恐怕也要改姓了。

  - 02 -

  M2新低有多可怕

  为什么央妈要把余额宝纳入M2的统计呢?

  首先,我再带大家温故一下M2是什么。

  M2,学名广义货币,也就是央妈统计数据中所说的货币供应量,它代表了社会上货币的供应量有多少。

  M2统计的,主要包括流通中的货币、企业活期定期存款、个人活期定期存款。

  按理说,货币基金是不能算存款的,买货币基金是为了理财增值,但是现在的货币基金其实已经高度货币化了。

  最典型的就是余额宝,既可以像存款一样生息,又可以像存款一样随时取出当钱花。

  前几天,央妈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还在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阀门,一个动不动就是1.5万亿元规模的余额宝,央妈能放任不管吗?

  特别是在这份报告中,M2的增速再创历史新低,同比增长已经下滑至8.2%。

  从去年开始,M2增速就开始一路下滑,给市场打来不少恐慌情绪,当时央行参事盛松成还出来稳定人心,喊了一句“明年M2增速有可能回到10%以上”。

  事实上从目前来看,M2增速下滑的趋势还是无法逆转,即便是今年1月把货币基金纳入M2统计后,增速也只是提高到8.6%。

  M2增速重回两位数为什么难之又难?

  过去,货币超发放水并不是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M2增速也因此保持高速增长。

  但是,从去年开始金融去杠杆的大整顿下,很多可以衍生货币的乱象都被遏制了,这点在央妈的报告中也是承认的。

  这些乱象可以带来多少的M2增速?可能多到你无法想象。央妈给了一个数据,影响M2增速超过了4个百分点。

  换句话说,现在的M2增速8.2%加上4%,重回两位数不是梦。

  但是,相比M2两位数的增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才是最要紧的事。

  去杠杆才是头等大事,今年还要从金融去杠杆深入到经济去杠杆,这种情况下,M2增速逆转太难了。

  但是,M2增速如果继续下滑,对市场预期和经济发展必然会有负面影响。

  因为M2代表的是货币供应量,钱的多少,直接影响的是社会购买力的大小,甚至会带来流动性供给方面的压力。

  简单地说,就是没有这么多钱了,买东西的动力会降低,资金成本会提高,流动性也会变得很紧张。

  - 03 -

  闲钱还能放哪里

  收编余额宝,对于央妈来说,或许是目前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一方面,扩大了货币供应量的统计范围,M2增速就不会太难看;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央妈对货币基金的管制能力。

  现在你余额宝已经算是货币了,所以你也要跟着货币政策的脚步走。

  就像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是最紧张的,央妈也是最头疼的,为此还特地弄了个临时降准释放万亿元流动性。

  这个时候你就要懂事点,要懂得央妈的辛苦,不能在央妈释放流动性的时候对着干,把钱又全部纳入怀中,要让钱流进市场。

  所以,每天打开余额宝,看到的都是“对不起,请明天再来试试”。

  我想,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如果余额宝要靠抢,手上那点闲钱还能放哪呢?

  说实话,要比余额宝收益高的货币基金比比皆是,但是比余额宝方便使用的寥寥无几。

  还有就是余利宝,与余额宝同为货币基金产品,但是不能随时用于支付。那就只剩下微信的零钱通了。

  任何时候,不要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到长期理财上,央妈都紧张流动性问题,我们也要保护好自己的现金流。

  要不,我们还是准点蹲蹲余额宝?

  其实还有很多比余额宝更赚钱的活期理财,关注微信公众号:财秘笔记,回复“活期”查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