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姜超:旧不如新少即是多 为何要坚定看好创新和债市!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2018-03-20 08:39:54

  摘要

  站在债务周期的拐点上,中国经济的未来在于成功降杠杆,减少无效融资需求,让利率自然下降,同时要提高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帮助创新和服务型企业成长。

  因此我们对于未来,坚决不看好依赖债务的地产泡沫,坚定看好创新服务类资产和类债券的稳定收益类资产。

  一、债务周期与中国经济

  在过去的两年,大家对中国经济的观点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从15年的极度悲观,到16、17年逐渐乐观,到18年初又开始变得担忧,到底如何客观理解中国经济发生的变化?

  从宏观上理解中国经济的变化,最好的模型是达里奥的债务周期模型。前一段达里奥在国内推销他的新书《原则》,引发了一阵旋风,他的 “痛苦加反思等于进化”的人生感悟吸引了一大批粉丝。而他对经济的理解同样值得我们借鉴,在他看来,宏观经济的变化并没有什么高深之处,其实跟微观的变化是统一的,微观上种了什么因,宏观上就会结出什么果。

  从微观来看,一个人的消费水平应该是由他的工作决定的,即“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体现在宏观经济上,其实也就意味着长期来看 经济增长是由产出决定的,是由技术进步决定的。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经常有人不想努力工作,还想拼命花钱,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举债消费。而一旦开始举债消费,因为你花得越多,别人就赚的越多,所以经济在短期就会变得更好,各种资产价格也会纷纷上涨。但问题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一旦到了还债的时候,就必须节衣缩食,这个时候经济就会变得更差,各种资产价格也会纷纷下跌。

1 2 3 ... 13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