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郭施亮:上市公司分红积极性增强 有一些问题不能忽略

微信公众号郭施亮 2018-03-21 11:10:54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力度有所提升,且整体股息率水平也获得了或多或少地增强,这也是市场逐渐转好的迹象。时至目前,A股市场又到了密集披露上市公司年报的关键时间点,而在已披露年报的分红案例中,已经存在不少高分红的迹象,而其中也包括了我们比较熟悉的中国平安、丽珠集团等。

  上市公司整体股息率稳步提升,这本身标志着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在逐渐增强。与此同时,从已披露年报业绩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在其分配方案中,现金分红的比例有所提升,而更有部分上市公司采取了转股与派现相结合的分配方式,以满足市场不同的投资回报需求。

  不过,回顾近年来的市场状况,股息率高于3%的上市公司,多以高度成熟行业、传统国企为主,而以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上市银行股,其年均股息率更是达到5%以上,成为A股市场中真正意义上的高股息率上市公司。

  与转增股本相比,采取真金白金的现金分红方式往往体现出上市公司较强的财务实力以及现金流优势。至于多年来长期保持稳健现金分红方式的上市公司,则其财务实力基本上是非常强劲的,且颇具中长期的投资魅力,这也是A股市场中非常难得的投资标的。或许,从某种角度思考,对于频繁采取现金分红的分配方式,其财务造假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而敢于用真金白银分配利润的上市公司,可以称得上有良心、注重投资者回报的优质上市公司。

  与之前几年相比,这些年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分红积极性确实提升了不少。不过,上市公司分红积极性的增强,仍不足以成为投资者大举投资的理由,而在实际操作中,仍需注意一些问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