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安信策略:集成电路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攻坚期

安信证券 2018-04-27 10:03:34

  我们重读并梳理了工信部发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4年中),以及北京市发布的《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指导意见》(2017年底)中的核心要点

  一、战略判断: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

  二、形势判断: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提升,但与先进国家(地区)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集成电路产品大量依赖进口;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近年来,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提升,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封装测试技术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装备和材料被国内外生产线采用,涌现出一批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但是,集成电路产业仍然存在芯片制造企业融资难、持续创新能力薄弱、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脱节、产业链各环节缺乏协同、适应产业特点的政策环境不完善等突出问题,产业发展水平与先进国家(地区)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集成电路产品大量依赖进口,难以对构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信息安全等形成有力支撑。

  全球市场格局加快调整,投资规模迅速攀升,市场份额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移动智能终端及芯片呈爆发式增长,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快速发展,集成电路技术演进出现新趋势;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