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房产证上加女友的名字 这里面学问大了

理财周刊 2018-05-21 09:43:22

  随意加名约定份额失房产

  近日,一则在房产证上添加名字而失去房产的报道引发国内媒体竞相转载,并引起社会关注。

  据了解,杭州萧山区新塘街道一年轻人小天(化名),在婚前购置一套房产,因为是期房,产权证在婚后才办下来。婚后,小两口因家庭矛盾产生争吵,小天一时冲动动手打了妻子小美(化名)。为了挽回感情,小天在接回妻子的时候承诺在房产证上加上对方名字。

  而在办理房产证时房管局工作人员询问是否要划分份额时,小天居然大方地表示可以把份额全部给妻子小美,自己只需有名字即可,因为在他看来,房子为自己全款购买,即便是以后离婚分割房产,自己至少也有一半。

  最后,房管局根据小天和小美的要求,在房产证上加上了小美的名字,并且将房产份额分割为小美99%、小天1%。就此次分割事项,签订了由房管局提供的格式协议一份,房管局也给他们做了询问笔录。

  但其后两人的婚姻日子依然过得不太顺利,小美因为小天的再次家暴行为而提出离婚,在涉及到财产分割时,小美根据当初的约定,提出拿走99%的房产,而全款买房的小天,则只能得到1%。

  业内人士表示,房产加名行为属于不动产权利变动行为,具有公示公告的物权效力。房产证是房产权利归属的证明,房产加名之后,房产证上记载的产权所有人发生变化,意味着房产的权属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房产加名行为一旦完成,则产生财产转移的法律效力。

  因此,就上述案例来说,虽然该房产为小天全款购买,但是小天却主动要求加上小美的名字,并且将99%的份额记载在对方名下,意味着这套房产的权属已几乎全部归小美所有,而与是否为婚前购买、付款方等毫无关系。当地法院认为,双方应当按照约定的份额进行分割,因为女方享有99%的份额,因此,将该房屋所有权判归女方所有为宜,女方向男方支付房产现值的1%作为补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