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海通宏观姜超:资管新规落地 资产如何大“搬家”?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2018-05-23 09:11:24

  摘要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意味着资管行业将面临全面洗牌,伴随而来的是底层资产配置的变局。

  资管过度繁荣,监管防控风险。总规模近百万亿,体量都不小。2012年以来,伴随着银行理财规模的扩大和监管政策的放松,资管行业业务规模逐年递增,2017年更是接近100万亿。从产品分布来看,2017年银行表外理财规模最大,而信托、公募基金、基金专户、私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规模也均超过10万亿。 创新增风险,监管来约束。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业务的不断创新也导致多层嵌套、期限错配、杠杆率飙升、刚性兑付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资管新规的出台从5个方面对资管行业进行了约束,包括打破刚性兑付、规范非标投资、抑制通道业务、控制杠杆水平和消除套利空间。

  资管配置如何大转移?银行理财:资金分流,产品转型。资管新规对理财产品的冲击主要是取消刚性兑付,未来保本理财将彻底退出市场,而非保本理财的稳定高收益光环也将消失。大部分理财投资者将会转投表内存款或者货币基金;而产品转型后的理财和公募基金将趋同,共同竞争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考虑到非银机构资金超过50%来自银行,未来其他资管产品的资金来源都将减少。 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业务受限,规模下降。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专户主要提供的是通道业务,占比均超过70%。新规落地预示着券商和基金资管与大部分通道业务彻底告别,同时主动管理业务将更为规范。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将面临自身业务受限和银行需求减少的双重压力,产品规模将明显下降。 资金信托:需求减少,业务收缩。信托产品中事务管理类大部分属于通道业务,占比60%;去年资金回流使得信托通道业务增加超过5万亿。但是,本次资管新规堵死了所有资管产品的违规通道业务,资金信托规模也会下降。 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发展良机。此外,对于本身相对规范的公募基金和已经被规范过的保险资管来说,新规对其冲击不大,反而迎来发展良机;而私募基金适用专门的法律法规。

1 2 3 ... 13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