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华创债券:信贷性价比再次超越国债 银行配置需求难有起色

华创证券 2018-05-24 09:08:21

  债市投资策略:我们认为短期债券市场缺乏增量驱动因素,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利率上行风险有限。但随着月底到来,叠加6月存单到期压力和MPA考核压力,资金面波动或将加剧。因此我们建议机构交易时留足安全边际,不可过度乐观。

  第一,信贷性价比再次超越国债,银行配置需求难有起色。今年以来受资金面较为宽松、经济悲观预期强化、监管预期有所放缓提振,利率债收益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但由于银行负债端持续收紧,信贷利率有所反弹;信用风险频发的背景下,信用债利率也有所反弹。那么对银行配置盘而言,目前的利率债、信用债与信贷之间的性价比如何?在负债端持续收紧,综合负债成本持续抬升之际,银行的资产配置行为又会如何决策?

  我们选取5年期的国债、国开债、地方债、铁道债、中票和信贷利率进行横向比较。众所周知,不同资产类别的风险资本占用和税收政策不尽相同,需要剔除资本溢价和税收溢价后再进行对比。单纯比较可比收益率,目前对银行而言信用债配置性价比最低,国债的性价比已不如信贷。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利率债作为不能进行货币派生的资产,需要消耗基础货币,因此在比较的过程中单纯计算可比收益率即可,但铁道债、中票和信贷作为可以进行货币派生的资产,配置这些资产会带来货币派生,派生存款回到银行表内通过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的方式消耗基础货币,同时又可以再次进行信用扩张,不可以单纯比较可比收益率,需要考虑货币派生后的信用扩张带来的额外收益,这样一来利率债配置的性价比就会进一步下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