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居民存款一个月蒸发1.32万亿 钱都去哪儿了?

好规划网 2018-05-25 08:00:21

  中国经济的一大特色,就是高储蓄率。然而,央行近期发布的一组数据却显示,老百姓的存款量在明显下降。

  2018年4月新增存款5352亿元,从存款结构看,新增存款主要来自政府、企业和非银金融机构,住户存款则大降1.32万亿,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存款余额为67.4万亿元。

  而截至2018年4月末,当月住户贷款余额为42.8万亿元,存款和贷款相抵消,4月末全国住户净存款24.6万亿,较去年同期猛降2.1万亿元。

  我们的存款去哪儿了?

  钱的流向,无非是这三个:消费、投资和买房。

  我们先来看消费。

  消费很好理解,就是你把钱花在了能提高生活水平的商品支出上了。

  但这会是引起存款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吗?

  来回顾一组数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16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6%。涨了对不对?但是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81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

  也就是说,居民收入增加是大于居民消费支出的,收入大于支出,按理说有结余,存款量应该增加才对,但是现在却不增反降。

  看来,消费还真不是导致存款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