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尹中立:“独角兽”公司的股价为什么会腰斩

东方财富网 2018-05-25 10:56:00

  在现行制度不变的情况下,让一些符合独角兽条件的高科技企业优先上市。这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制度创新。

  人民日报近日发表文章称,把独角兽企业作为重点来培育,并没有错,但必须以尊重客观经济规律、企业发展规律为前提。否则,独角兽就可能变成“毒角兽”。有的地方亮出很高的独角兽企业培育目标,有的甚至表示,下一轮本地区能否站在制高点,就看独角兽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被赋予如此高的期望,令人担忧。

  2018年我国股市最大的看点应该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在有关方面的推动下,新股发行引入了所谓的“独角兽”绿色通道制度。在现行制度不变的情况下,让一些符合独角兽条件的高科技企业优先上市。

  笔者认为,这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制度创新。因为注册制改革不可能在短时间里完成,在注册制改革还没有完成的背景下,要通过资本市场积极培育我国的高科技企业必须另辟蹊径,“独角兽”绿色通道制度就是可行的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股市创立已经近30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培育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龙头企业,而属于本土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都到境外股市上市融资。原因就在于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存在较大的弊端(主要的弊端是两点:严格的财务指标要求,较长的发行等待时间),对于这些高科技公司而言,在它们创立的初期不可能盈利,因此它们的财务指标不符合国内股市的新股发行条件,使得国内投资者痛失投资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机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