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生活在飞速老去的国度 或许80后与90后真会晚景凄凉

凤凰周刊 2018-08-08 08:00:18

  近日,各地接连出台政策,助推“二孩”。

  媒体海外版今日也发文: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指出各地的“二孩”鼓励政策,不能画饼充饥,而是要落到实处。

  网友下面的评论,却让人啼笑皆非:

  单身狗的无奈独白

  好不容易脱了单,一转身又入新坑

  终于有个养娃坑内人,感慨生活不易

  尽管“二孩”政策大力推行,但从反馈来看,不少家庭对此依旧是观望态度。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生育率已低于1.5,和一些发达国家持平。

  1.5是一个相当低的数字。

  它意味着我们每代人的数目,都比上一代,减少了四分之一。

  计划生育国策

  从施行到终结

  建国初的百年战火,让国家人口锐减。那时,扛枪上阵的新战士,很多尚未成年。

  那时中国内外忧患。国家政策上鼓励生育,限制堕胎,用最快的速度,补人口的短板。

  1950年4月,发布《机关部队妇女干部打胎限制的办法》。1952年12月31日,又出台《限制节育及人工流产暂行办法》。

  接下来的十几年间,我国有幸没再经历战火。

  此时人口若再快速增加,将打破土地承载的平衡。在这种局面之下,计划生育政策施行。

  1982年起,“计划生育”成为了一项基本国策。

  计划生育,在中国施行了30余年。

  据最近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15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982年代33.6%降到了16.5%。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1980-1989年出生的人口为2.1957亿人

  1990-1999年出生的人口降成1.7152亿人

  2000-2010年出生的人口缩减至1.5938亿人

  计划生育让中国少生了4亿人。这一阶段的生育政策,已达到了预期的结果。接下来,可以考虑开放生育,将生育权交还给家庭了。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