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生活在飞速老去的国度 或许80后与90后真会晚景凄凉

凤凰周刊 2018-08-08 08:00:18

  数据来源:《人口红利变化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郭晗、任保平,当代财经,2014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我国15-59岁人口达到峰值,为9.25亿人。

  此后,劳动年龄人口逐年减少。

  到了2017年年底,我国15-59岁人口为9.02亿,比峰值期减少2300万人。

  如果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多数得益于人口,那么现如今,逐渐消失的人口红利,就意味着,中国曾经的经济模式,受到极大挑战。

  它或许会变为一个瓶颈。

  2。中国在跑步进入老龄化

  相较于他国,中国的老龄化进程,极具特色。

  从鼓励生育到计划生育,是两个极端。它们影响巨大,但要在几十年后,才能显现。

  到了今天,中国以“世无前例”的速度,步入老龄化。在这背后,意味着一系列新问题、大问题,形势注定很严峻。

  严酷的养老金现状:

  2014年,我国养老金出现收不抵支。此后,养老金亏空持续,并且每年都大幅扩大。

  2011年各省城镇职工养老金结余情况,13个省份为负数

  按照这种亏空“加速度”下去,养老金在可见的未来里,都岌岌可危。

  而抚养比的数据,也不乐观。所谓抚养比,即平均多少年轻人抚养1个老年人。

  随着新生人口的下降,我国抚养比,也连续多年下降。2011年为3.16,2016年为2.8。预测到2050年,全国抚养比可能降到1.3。

  届时,年轻人的压力,将增大到前所未有的地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