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富人的杠杆,穷人的负债,投机时代已敲响“警钟”

西毒欧阳锋 2018-08-12 17:21:14

  转眼2018年已接近三月份,第5篇文章却一直酝酿迟迟没有动笔,一方面是对内容不满意,始终在优化调整;另一方面自己在梳理认知框架。新年里对于自己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培养几项良好的习惯,比如学习思考,总结复盘不难,难在时时思考,事事复盘。

  1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前几天,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再次发表了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巴菲特今年给大家的信,表达了对当前市场的充分忧虑,现在的市场非常危险,全世界正处于特殊的时刻,信中充满了智慧,也充满了警告。

  巴菲特在信中对并购股票方面做了大概2个论述:

  1、伯克希尔在2017年如此活跃的并购市场,却找不到合适的并购对象,原因是太贵了。当前的华尔街投机心理太重,投资银行家和董事会总是督促CEO进行各种收购,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好比让正在发育的青春期少年去赶快进行性生活一样。别人越大胆,投资越需谨慎。

  2、巴菲特已预见到美股重大的危机,现在的美股太高,不如大量持有现金,因为流动性好。当市场没有好的投资品的时候,现金为王!通货膨胀可能会带来财富贬值,但泡沫期盲目投机带来的损失会更大。一旦股市泡沫破灭,大量现金,就能低价买入很多优质的股票。

  美联储的报告说,现在美股估值太高,已接近历史最高记录。而泡沫的原因,是低利率造成的,因此美联储迫切需要加息。高盛甚至预测,2018年美国不是加息三次,而是加息五次!不同于08年次贷危机,这次有毒的资产和泡沫资产全部甩在了股市、债市,让全世界投机美股的股民来承受危机。

  2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相比于美国在钢丝上跳舞,国内的金融市场则显得异常谨慎。去年11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 “一行三会”变身“一委一行三会”。金稳会的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再次凸显人行在新一轮金融改革中的龙头老大地位。从这些年的监管思路来看,金融加法改革仍为主旋律,金融创新将稳定当先;互金持牌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2月25日,引起热议的《建议》也同样说明了不少问题:

  1.从本次的修改意义来看,可预见性的会打破历史继续lr。对经济而言,至少从短期内是有好处的。既往由于前后上下交接而造成的政策执行缺乏连续性,比如烂尾项目应该不会发生。在雄安规划出来后,很多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并不看好,但这项政策变化无疑给了大家一个定心丸,这个“千年大计”烂尾的可能性小了。

  2.房地产市场边际利空大增。国家对房地产市场泡沫治理的决心是空前的,房地产的治理,是让金融回归重新服务实体的宏观调控的一个表现。接下来,任何纯粹的金融投机(包括借着区块链幌子大肆招摇撞骗的骗子们)都会无处遁形,日子会越来越难。

  3.我并不长期看空金融行业,但我相信接下来金融业日子会很难过。仔细品味最近安邦被接管、海航新闻以及吉利投资奔驰的几个事件,推敲后可以发现投机炒作的时代已经结束,出色的实体企业家将会重新回到舞台上。

  3

  请和“投机时代”说再见

  在去杠杆和全球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大趋势当中,中国宏观金融条件,会不断边际收紧。这意味着市场上的钱,会越来越少。曾经那个泥沙俱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个底层逻辑对于所有其他行业,都是一致的。

  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内生地蕴含了企业层面的创新和技术引领。如果没有这些创新和引领,等待我们的就是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84岁的巴菲特成就一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好美国。刚好他的一生就是美国国运繁荣昌盛的时代,所以他成功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看好中国经济的人,无论是在商业上还是房地产上,都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就。

  这个时代,除了拼实力,最后还要拼国运!我始终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在这十年间,中国经济或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经济第一,一切皆有可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