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国金策略李立峰:2018年“中西部基建”将如何发力

国金证券 2018-08-16 10:35:02

  主要观点

  一、基建投资下滑拉低国内投资增速,拖累经济增长。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单季度GDP增速由6.9%下滑至6.7%。从内部因素来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是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其中基建投资大幅下滑是影响国内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基建投资增速由2017年初的27.3%持续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7.3%,创近5年来的新低。 基建投资断崖式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严控地方债务增量、非标融资受限、整顿规范PPP项目导致基建资金来源不足,这对基建投资产生较大的冲击。

  二、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共识。外部需求或继续承压,短期内稳定经济,很大程度上需要借助国内投资拉动。2018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时隔三年首提“扩大内需”,7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都表示“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特别是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

  三、今年基建资金来源中,边际变化最大的或在于地方专项债,下半年专项债净融资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财政部近期表示:“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不受季节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发行比例原则上不低于80%,剩余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发行。”今年上半年,地方专项债务余额62093亿元,距2018年设定的86185亿元的限额仍有一定的差距。预计下半年专项债净融资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2017年净融资规模6223亿),这将为后续基建发力提供较大的资金支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