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外资开户增4倍?4年投超6000亿 “政策底”后外资偏爱股曝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018-11-26 08:47:06

  上周A股又给投资者上演了一场“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好戏,周一(11月19日),沪指“披荆斩棘”好不容易爬到2700点上方,一度让人看到了继续反弹向上的希望,可接下来,行情却是一天不如一天,到了周五(11月23日),更是一根大阴线,“轻松”跌破2600点,全天跌幅达2.49%,报收2579点。

  今年以来,行情总是这么磨人,年初上涨,后来就只剩跌了,到了10月19日,在各层级领导的集中发声下,“政策底”一度成为市场的共识,行情也应声有了起色,可多日累积的涨幅,这一周就差不多跌去一半,如此这般,怎一个“叹”字了得呀……

  可就是这样的A股行情,也貌似没有阻挡住外资进入A股的步伐,在近日召开的“全球指数基金论坛”上,MSCI中国区指数研究负责人魏震表示,“截至今年9月份,北向资金在港交所开设的特别独立户口(SPSA)已达6363户,较去年6月份的1700户猛增274%。”

  何为特别独立户口?

  至于什么是特别独立户口,有专业人士表示,这是港交所专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而设。开设了特别独立户口的外资机构,在卖出A股前,不需要为满足沪港通、深港通下有关A股的前端监控要求而事先转移股票,仅需在卖盘执行后将卖出的股票转移到经纪商进行交收,因而成为外资机构尤其是长线机构投资者参与沪港通、深港通的“必备”。

  近来特别独立户口的迅猛增长,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加入投资A股的队伍。而魏震也表示,去年以来,内地监管层持续推进A股市场的国际化,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从反馈来看,海外机构对A股市场的系列改革、开放举措还是比较认可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有大批成熟的海外资本进入A股市场来追逐指数基金,这将推动A股的指数基金与国际接轨。

  4年净流入超6000亿

  自沪股通2014年11月17运行至今,互联互通市场刚刚4年有余,这4年里,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6146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至今已累计净流入2670.9亿元,较去年1997.38亿元已增长33.7%。

  今年的前十月,仅2月和10月份为净流出,其余月份均为净流入,其中因“入摩”效应,5月更是创出历史最高的508.51亿元。

  本月至今已累计达到359.27亿元,不仅将上月净流出的100多亿填补上,还多出不少,且按本月前17个交易日日均净流入的21亿元来看,本月预计还将有100多亿的净流入,或将创造历史第二高的记录。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陆股通持股16公司超10%

  截至11月22日,陆股通标的有近2000家A股公司,这其中有16家公司的陆股通持股占其流通股比例超过10%,持股占比超过20%的有三家。

  上海机场的陆股通持股占流通股比最高,为28.31%,另外两家超过20%的公司分别是顾家家居和欧普照明,持股占比分别是21.39%和20.88%。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陆股通增持43股超1%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陆股通对标的股的持股变动,尤其是近期的持股变动,关注的意义更大。至于近期,就不得不提到10月19日这个关键节点,因为当天是多部门统一发生的日子,也由此形成了市场普遍认同的2449的政策底。

  至今的1月有余的时间里,可以看出陆股通对其中的43只个股明显增持(增持超1%公司),其中9股增持超2%,4股增持超3%,南方航空更是增持超过4%,具体为4.22%。当然,已被大量持有的欧普照明、华测检测和通化东宝依然被陆股通大幅买入。

  从所属行业来看,近一个月时间里,陆股通最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房地产明显偏爱有家,分别有6家、4家和4家公司出现其中,合计占比33%。

  从涨跌幅看,43家被陆股通大幅增持的公司中,有35家公司上涨,占比81%,其中的绝大多数涨幅更是超过10%,通威股份更是达到54.37%。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