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央行最新文件!支付巨头躺赚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大众理财顾问 2018-12-07 08:00:58

  最近这两天,打开手机,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各种群,到处都能看到支付宝又在“撒钱”的消息,每天都可以领红包。

  而今天这篇文章讲的也是支付的事情,但内容是关于央行下发的一份监管文件,要求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简单来说, 支付行业躺着吃利息的时代结束了。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 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

  备付金账户是什么意思呢?解释一下:

  你去网上“剁手”,一般是要预先支付货款。这些预付款不在商家手里,而是在支付宝等支付机构手里,这就是“备付金”。之前,大量备付金集中在支付机构手里,利息所得,他们默默收到了。而和你一样的很多人并没有深究,毕竟,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体验还是不错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虽然如此,但相信一部分人也一定会有疑问,就算我是土豪不在乎那点利息,如果本金被挪用了怎么办?谁来负责?

  毕竟,此前上海畅购、广东益民、浙江易士等都发生过备付金被挪用的事件,涉及的风险资金达到上亿元。

  于是,就有了监管机构对支付机构备付金的管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要求,支付机构需把客户备付金存管在商业银行的专户内。但因为客户备付金是以支付机构的名义存放在银行的,对银行来说是一笔非常可观的存款。为了争取备付金的存放,银行向支付机构支付利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