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事关你年底收入!新个税法施行后 年终奖怎么发?时间点很关键

东方财富网 2018-12-24 08:00:47

  不知不觉距离2019年还不到一个月,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年底最期待的是什么?当然是年终奖啊!

  可是你知道,新个税法出台后年终奖要怎么扣税呢?

  新个税法实施后,年终奖怎么发?

  上海市华天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冰解释,本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改之前,税法对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是按“月”征收方式,以月工资为应税所得。

  2018年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一大要点,就是工资薪金所得并入综合所得,采取“年”度计算收入的方式。年终奖作为全“年”收入,并入年度综合计算,自是理所当然。

  《个人所得税法》修改正式生效日期是2019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之前仍然适用2011年版《个人所得税法》,即2018年12月31日之前(包括当日)对于个人所得税采取按“月”征收的方式,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适用老政策确定的计算方式,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

  2019年1月1日之后(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以“实际取得”为原则,已经构成2019年的收入,不应该分摊到2018年的各个月份,应计入2019年所得,与2019年度的其他综合所得一起纳入年度所得,在扣除6万元免征额以后根据余额区间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

  离职后,年终奖能不能拿?

  案例分析

  2013年3月,符某入职广州市某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1月19日解除与符某的劳动合同。

  2017年1月20日,公司向在职员工发放2016年度的“在职激励金”,但未向符某发放在职激励金,符某申请劳动争议仲裁,请求公司向其支付2016年“在职激励金”及其他请求,仲裁裁决驳回,符某不服,向一审法院起诉。一审判决驳回符某的诉讼请求。二审判决自动变速箱公司支付2016年度在职激励金22000元给符某。

  法官解释,本案中,解除合同与发激励金仅差一天,发放的“在职激励金”,实为年终奖金,如果该年终奖属于劳动报酬的,劳动者请求支付,应予以支持。

  劳动者在年终奖对应的考核年度不满一年的,用人单位也应该按照劳动者实际工作时间占全年工作时间的比例发放年终奖金。

  本案中,“在职激励金”的计算标准是以2016年度公司业绩为考量因素,计算方式考虑的是2016年12月仍在职的员工出勤率,分配方案形成时间早于双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间,用人单位作出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间与发放“在职激励金”的时间仅相差一天,故符某应属核发对象。

  确实存在有些用人单位截留员工应得的劳动报酬作为年终奖,并以此约束劳动者离职,这种做法明显是不合规的。如果用人单位将员工平时工资的30%做为年终奖来发放,那么这个年终奖,实际就是员工平时应得报酬的组成部分。那么即便员工离职,单位也应全额发放,不得扣减。

  2018年度年终奖怎么算?

  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发放:可以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税率,并且不计入2019年度综合所得。

  在2019年1月1日之后发放:不能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税率,应计入2019年度综合所得合并纳税。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