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日本住房免费送背后 人口老龄化究竟有多严重?

苏宁金融研究院 2019-01-03 09:56:51

  如果我告诉你,有个发达国家开始免费送房了,而且不限国籍,任何人皆可申请,你八成会觉得我在痴人说梦。

  可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就是发生了——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正面临着“房比人多”的窘境。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日本全国共有住宅5759万套,但家庭总数只有4997万户,一些村镇正在逐渐消失。为了挽救这些地区,日本政府在一些地区成立“空屋银行”,免费将房屋赠送给那些符合条件、通过审核的民众,并提供修缮补助等优惠条件,来吸引人口的流入。

  然而,事情的背后,还有一些更值得人们关注的地方。

  日本日益严重的老龄化态势及其成因

  本质上看,房屋之所以要免费赠送,是因为房屋总量的相对过剩。房屋之所以会出现相对过剩,是因为人口的不足。造成人口不足的根源,便是日本极为严重的老龄化态势。

  所谓人口老龄化,是指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大的过程。按照联合国的界定,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超过7%,就可以认为该国家或地区进入到老龄化社会。

  曾几何时,日本也有着颇为年轻的人口结构。数据显示,早在上世纪中叶,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不到500万人,所占比重也只有5%左右,后来伴随着经济的起飞,日本老龄人口迅速增加,1970年就迈进了联合国界定的老龄化社会。

  而后,65岁以上的老人规模日渐壮大,从1970年的729.1万人增至2017年的3417.6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也在近半个世纪里升至27.05%(参见图1),其老龄化速度要明显快于美、英、法等发达国家(参见图2)。而今,每100个日本人里面,就有27个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