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这80个城市正在“变小” 人们为何选择离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08:00:41

  收缩型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那么,这些收缩型的城市还有没有未来?

  发改委文件明确提到:收缩型中小城市要瘦身强体,转变惯性的增量规划思维,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

  在李国平看来,这是国家城市化政策的一个重大转折,明确中小城市不再盲目低效扩张,那城市就需要更精致化的发展。

  “经济活力强的地方人口肯定不会减少,如果城市本身竞争力下降,周边有更好的城市人口肯定会去周边。所以收缩型中小城市要想办法提升城市竞争力,要发展产业,吸引就业,创造更宜居条件,公共服务做的更好。”他说,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你做的不好,人口就会流失。

  姚永玲则表示,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就需要发展除了资源型产业之外的后续产业;对于收缩型中小城市,则 需要国家政策的倾斜,在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发力,发展经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从而吸引更多人口,发展成为小而美的城市。

  记者注意到,发改委文件也明确提到要深化“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政策。深化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在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时更多考虑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2019年继续安排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支持落户较多地区。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