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全国平均年薪数据发布:最高14万最低3.6万 你选对行业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09:14:49

  私营单位工资增速连降后回升

  此次私营单位工资增速回升,意义有多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历史数据来看,私营单位工资增速此前已连跌六年。

  针对私营单位工资增速长期下降,有专家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私营部门中占多数的中小微企业基本从事低附加值生产经营,劳动生产率相对不高。此外,相比于非私营部门,私营部门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相对较少,这也对私营部门的整体薪酬表现产生了负效应。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段时间,针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私营企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性政策措施,如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减税降费等,有效改善了它们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也为就业人员的工资上涨奠定了基础。

  ▲2009~2018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及名义增速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杨靖制图

  信息等三行业实现月薪过万

  长期以来,年薪12万元以上的人群被普遍认为是高收入群体,对于大多数工薪族来说,实现“月薪过万”就意味着迈上了高收入群体的台阶。2018年,哪些行业实现了“月薪过万”的“小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非私营单位中,有三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超过了12万元,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其中,前者年薪超过14万元。而与2017年的数据相比,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首次出现在“月薪过万”的队列之中。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水平虽也在不断提升,但没有非私营单位那样亮眼。2018年数据显示,在私营单位中没有一个行业的年薪超过12万,其中最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年平均工资只有76326元,还不及全体非私营单位的年平均工资(82461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