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99%为何输给了1%? 绿地不准贴钱致莫雷诺外租流产

上观新闻 2018-01-04 09:32:31

    3日,上观新闻运动栏目发布《队长莫雷诺或离去的背后,是不差钱的绿地申花就爱当“外援免费外租”的“活雷锋”?》报道,文中提及:申花的王牌外援莫雷诺,99%即将外租至老东家哥伦比亚国民竞技俱乐部。

    图说:哥伦比亚国民竞技俱乐部早早官宣莫雷诺回归,多少打乱了原本的运作节奏。

    不过,根据特约记者得到的最新情况,在哥伦比亚媒体曝出莫雷诺租借期间由申花承担90%薪水的消息后,包括绿地集团在内的各个方面,都给到作为二级子公司的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不小压力,并明确莫雷诺外租的前置条件是“不补贴薪水”。

    纵然此前申花俱乐部一再高呼“做有温度的俱乐部”,俱乐部有关人士也放言“尊重莫雷诺本人的决定去实现梦想”,然而,职业足球向来就是资本为王,在抽去“补贴薪水”这根黄金铸造的脊梁骨后,原本事先为莫雷诺外租舆论氛围刻意搭建的“温度”“梦想”大厦,也就轰然倒塌。

    补贴薪水外租引巨大争议

    其实,绿地申花一直默许莫雷诺和国民竞技眉来眼去商谈租借,甚至还有一股神秘力量暗中助力推波助澜。然而,哥伦比亚球队国民竞技官方冒然发布的一个公告,直接打破了原来的节奏。

    图说:莫雷诺的斗志有目共睹,是申花队内最有实力的球员之一。

    尽管申花一直默许莫雷诺联系租借事宜,但哥伦比亚国民竞技俱乐部直接官宣的做法,还是让申花十分被动。更被动的是,哥伦比亚媒体直接踢爆,国民竞技在租借莫雷诺一事上只赚不赔,仅需要承担10%的租借费用,莫雷诺90%以上的薪水仍然由申花俱乐部支付。

    申花不仅租借送出莫雷诺,还要承担他90%的薪水,这到底是“温度”还是“戆大”?这个消息引发申花球迷的巨大质疑,也制造上海足球圈一片哗然。不少网友甚至认为,申花这是签下职业足球的“马关条约”。著名足球媒体人葛爱平,也在微信公众号明确投出反对票。

    图说:即便拿到了中国足协杯冠军有了底气,但是外界还是质疑申花外租莫雷诺的做法。

    事发后,申花新闻官马悦第一时间否认“承担莫雷诺90%薪水”的可能,即便如此,外界对于申花自掏腰包送走莫雷诺外租的“活雷锋”做法,质疑声并未褪去。

    不准贴钱导致外租流产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为把冗余外援出租出去,原俱乐部补贴部分甚至大部分年薪,是国际通用的做法。按照过去操作恩里克、比亚特里、登巴巴等外租外援的惯例,申花原本就有贴薪送莫雷诺出去的想法。然而,在哥伦比亚国民竞技意外官宣、哥伦比亚媒体踢爆申花承担莫雷诺90%薪水后,事情的走向发生了变化。

    图说:根据部分自媒体的报道,吴晓辉称哥伦比亚国家队主帅佩克尔曼让莫雷诺回国踢球。

    图说:但11月在中国的热身赛上,佩克尔曼明确说莫雷诺在中超没问题。是谁人格分裂,还是有人在撒谎?

    首先,作为绿地集团对于二级子公司的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从外汇管制的角度提出相关要求。众所周知,中国政府金融和外汇管理机构,一而再再而三地警告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的行为,同时也对中超外援的高额年薪提出了警示。

    因为外汇管制的因素,早在2017赛季,申花仅外援特维斯一个人的在2017年的转会费、薪水,就要花掉绿地集团价值约4亿元人民币外汇额度。由于数目确实比较大,特维斯曾遇到多次美元薪水无法及时入账的情况。

    图说:特维斯因为屡次在申花的比赛日带家属逛迪士尼,而被部分申花球迷戏称为“特士尼”。

    在这一背景下,如果莫雷诺外租哥伦比亚俱乐部,在他并不代表绿地申花效力的情况下,申花却还要为他发放薪水,即占用价值不菲的外汇额度,多少和有关方面的外汇管理政策大方向背道而驰。更关键的是,多个方面先后给到申花俱乐部不小压力,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莫雷诺可以租借出去,但俱乐部不能贴钱”。

    这条红线,直接断送了莫雷诺外租的可能性,也让原本几乎板上钉钉的99%,最终输给了最核心的1%。

    资本打脸温情和梦想

    足协杯夺冠后,申花提出要做一家有温度的俱乐部,俱乐部人士强调,“莫雷诺作为球队的队长,在申花已经效力了5个赛季,为球队做出过很大的贡献,所以在这件事情上面,申花会充分尊重莫雷诺本人的意见。”

    图说:申花主帅吴金贵。

    此外,在莫雷诺是否离队的问题上,申花和部分媒体一直强烈吹风,会尊重莫雷诺的世界杯梦想。“大家都看到了,在申花最为困难的时候,莫雷诺都没有离开,他为这支队伍做了很多。以目前的情况,这一次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所以哪怕俱乐部因此会碰到很多困难,我们也选择了支持莫雷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然而,在资本为王的职业足球领域,所谓的“温情”和“梦想”,时刻要做好被打脸的准备。由于申花无法实现“贴薪外租”,国民竞技自然就无法承担莫雷诺对他们来说的“天价薪水”;由于申花无法实现“贴薪外租”,向来对薪水比较看重的莫雷诺,也不会傻到“和钱过不去”;由于申花无法实现“贴薪外租”,莫雷诺留在申花,让俱乐部和部分媒体此前口口声声的“梦想”和“温度”,最终被残酷现实一举埋葬——当然,就球队实力保障来看,莫雷诺留下绝对是好消息,是最佳选择。

    图说:是否留用亚洲外援金基熙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当然,对申花来说,外援7选4的难题,才刚开始。2017赛季表现一般的特维斯,是否执行其第二年合同,如何顺利完成解约并保障俱乐部利益?尚未官宣但早就买入的罗梅罗,究竟何去何从?有亚冠任务的申花,到底是否落实一名亚洲外援?莫雷诺基本留下,只是一个逗号,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外援艰难选择,才刚开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