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德国欧冠级助教驰援申花 吴金贵要当"希茨菲尔德"

上观新闻 2018-01-09 09:55:22

    上海绿地申花队目前正在西班牙冬训,主帅吴金贵领衔的教练组团队,即将得到德甲力量的充实。据悉,作为辅佐世界名帅希茨菲尔德达13年之久的前拜仁助理教练米歇尔·亨克,将作为助理教练辅佐主帅吴金贵征战2018新赛季。

    图说:亨克(右)是希茨菲尔德的御用助理教练,此前是因戈尔施塔特队的救火主教练。

    引进60岁的助理教练亨克,只是2018赛季上海绿地申花全新发展思路的开端。相比过去四年简单砸钱引进内外援,教练组新赛季将着重用好有斗志的本土队员,挖掘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与此同时,俱乐部更将大力充实教练组和医务组,真正让球队向一支强队的方向迈进。

    辉煌履历:辅佐希帅两夺欧冠冠军

    喜欢德甲的朋友,应该对2000年前后的拜仁慕尼黑教练组,有这样的印象:主教练希茨菲尔德总是西装革履、一丝不苟,他身边有一个棕色卷发的眼镜男助理教练。每次拜仁进球后,希茨菲尔德表情严肃依旧,但这个眼镜男的兴奋劲很抢镜头。

    图说:亨克担任申花助理教练将带来德甲经验。

    没错,这个棕色卷发的眼镜男,就是即将担任申花助理教练的米歇尔·亨克。亨克作为助理教练生涯的辉煌历史,就是辅助外号“铁血绅士”的希茨菲尔德,两个人从多特蒙德到拜仁慕尼黑,以助理教练和主教练的身份合作13年,期间赢得过19个冠军,其中包括2个欧冠冠军(1997年多特蒙德、2001年拜仁慕尼黑)。

    1991年,亨克在多特蒙德开启和希茨菲尔德的合作,担任铁帅的首席助教、训练师和战术分析师。8年时间,两人搭档帮助多特蒙德2次超越德甲班霸拜仁登顶德甲联赛,更帮助“大黄蜂”在1997年夺得欧冠冠军奖杯、丰田杯冠军。

    图说:在多特蒙德和拜仁,希茨菲尔德和亨克搭档13年,一共拿到19个冠军。

    因为希茨菲尔德和亨克搭档的教练班子太出色,难逃被拜仁慕尼黑强挖的命运。1998年,希茨菲尔德带着助理教练亨克来到慕尼黑,这对组合真正找到了施展本领的空间。在拜仁的6个赛季,这对主帅和助理教练的黄金搭档,帮助球队拿到4次德甲联赛冠军、2次德国杯冠军,并在2001年重新拿回失落25年之久的欧洲冠军杯。

    2007年2月,希茨菲尔德接替马加特再度担任拜仁主帅,作为铁帅御用助教的亨克又回到拜仁辅佐2年。

    图说:亨克的维基百科资料,不过右侧简历只纳入主教练材料,并未纳入助理教练的生涯。

    单单从履历来看,亨克作为欧冠冠军级别的助理教练,不论是名气还是能力,担任中超球队申花的助理教练,绝对绰绰有余。

    加盟之前:担任德乙球队救火主帅

    答应上海绿地申花的邀约之前,亨克的头衔是德乙联赛暂排名第4的因戈尔施塔特队的代理主教练,并不是外界误传的德丙球队。作为德国一家投入不算太大的俱乐部,因戈尔施塔特俱乐部过去2个赛季还在踢德甲,不过2017赛季以德甲第17名降入德乙。

    图说:作为因戈尔施塔特的助理教练期间,亨克也曾担任俱乐部国际事务主管,来中国推广。

    其实,一旦希茨菲尔德赋闲在家,亨克也尝试过担任主教练,但成绩就没有助理教练那么漂亮。他离开拜仁助理教练岗位后曾单飞,担任过德甲球队凯泽斯劳腾队的主帅,但只做了5个月就离开。随后在萨布吕肯,他作为主教练也只做了7个月。

    亨克随后曾前往伊朗德黑兰独立队担任助理教练1年,有亚洲执教经验。之后,他曾担任英超球队阿斯顿维拉的欧洲首席球探半年,2013年他开始担任因戈尔施塔特助理教练至今,期间有2次担任救火主帅的经历。

    图说:亨克擅长做统计分析、训练安排等工作。图源:微博米歇尔亨克

    笔者也询问了熟悉德甲的一名著名媒体人,他坦言亨克作为主教练或许还没完全证明自己,但作为助理教练是非常出色的人选。“这人当助理教练绝对是一把好手,擅长训练和分析,甚至也有担任球探的经验。分别代表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两支球队,帮助主教练夺得德甲和欧冠的经历,也不是每个助理教练都能做到的吧。”

    球队规划:强化教练组和医务组

    2017赛季,上海绿地申花夺得了足协杯冠军,为上海这座城市带来了荣誉。然而,冠军不能掩盖所有的问题,过去一个赛季,申花在亚冠联赛的资格赛就被淘汰,在波耶特执教时的中超联赛成绩惨淡,吴金贵接手球队后止住了颓势,中超战绩终列第11。此外,引进亚洲第一高薪的特维斯,也被认为是一个并不成功的选择。

    图说:吴金贵作为申花主教练,接下来将打造一个更强有力的教练团队,力争向2017赛季的博阿斯团队看齐。

    记者了解到,2018赛季,上海绿地申花将换一个活法,并不是简单砸钱去引进内援、外援,而是着重培养自己有潜力、有斗志的本土队员。与此同时,更将大力充实教练组和医务组,真正让球队向一支强队的方向迈进。

    众所周知,前曼联主帅弗格森有一个优秀的助理教练奎罗斯,平时具体的训练事务等,都是由奎罗斯来制定,绝对算得上顶级幕僚。2017赛季,上港主帅博阿斯虽然未能帮助球队夺冠,但其多达10人的教练团队分工明确,有战术设计教练、有视频分析师、有体能教练、有门将教练、甚至还有心理医生等,博阿斯作为英超俱乐部的“经理型”主帅,只需要做出宏观决策、把握大方向、掌握更衣室以及临场指挥等。申花引进亨克,可以被理解为球队教练班子向英超俱乐部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图说:除了充实教练班子,申花在主教练要求下还将强化医疗团队。

    除了充实教练组的实力,申花还将提升医务团队的水准。如果一切顺利,皇马俱乐部队医华金·马斯或将加盟申花。此外,根据主教练吴金贵的要求,绿地申花俱乐部即将在康桥基地建设全新的健身房,增加先进的医疗和康复设备,引进欧洲高水平医疗康复人才,真正打造一支中超强队该有的医疗康复体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