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同样把足球作为信仰的非洲兄弟 享受纯粹珍贵乐趣

东方体育日报 2018-01-10 10:43:42

    登巴巴到队这天的晚饭后,他走到马丁斯的饭桌前,后者正在手机上打游戏。登巴巴先看他打了一会儿游戏,两人随后聊起了天,一直聊到莫雷诺和瓜林都撤了,而通常这两个哥伦比亚人总是最后离开餐厅的。登巴巴和马丁斯其实在申花接触的时间不长,马丁斯2016年年初才加盟球队,而几个月后,登巴巴就伤了。现在,随着中超奇葩新政的出台,意味着新赛季只能报四名外援,身为前锋的两人很可能不得不面对 “你死我活”的境遇。但是有竞争就要撕破脸吗?同为世界级球员的他们给我们做出了教科书般的示范——这是只有对对方的经历和人品认可之后才能产生的惺惺相惜。

    登巴巴是塞内加尔人,马丁斯则来自尼日利亚,因为两人共同的肤色,申花队里经常开玩笑地把他们称为“非洲兄弟”。其实非洲很大,他们不仅语言不同,宗教信仰也不一样,既没有地理元素,也没有文化元素可以理所应当地将这两个人捆绑在一起。但是却有一种强悍的外来力量打破了这些隔阂,那就是他们对于足球所抱持的态度,简单来说,这是两个同样把纯粹的足球作为信仰的人。在准备从法国动身前往西班牙前,登巴巴在自己的Insta上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一个小男孩匍匐在汽车的底盘前,绝望又不甘地看着滚入车底的一只足球。照片的留白处写了一句话,“你还记得这就是你唯一问题的时候吗?”登巴巴由此发出感慨,“对于一名球员来说,唯一的目标就是在他们整个职业生涯中始终如初时那般享受足球。至少,这是我的目标,而且至今仍然在足球中享受到曾经的乐趣。”他曾经的切尔西队友特里在这段话下面回了一个笑哭的表情,登巴巴回他,“老兄,我知道你也曾碰到过同样的问题。”

    这段话让我生出很多感触,马丁斯也不止一次在我们之间的谈话中表露出同样的心迹,无论是2016年上半年因为上场次数少而遭遇进球荒,还是之后一次次爆发拯救了球队并为自己挣下与申花新合同的时候,他所强调的只是一点,即自己只想尽量在退役前享受足球的乐趣。上赛季结束后,马丁斯在上海又多逗留了几天,在他离开上海回国度假的这个夜晚,我们在他所居住的公寓酒店楼下聊了一次。这个在足协杯两回合决赛中为球队立下头功的进球功臣,没有流露出一丝英雄式的慷慨激昂,他只是说,自己很开心能在这种程度的竞争之下依然可以有球踢。去年9月,他在训练中大腿拉伤,为了尽快回到球场上,自费往返美国注射了生长因子。当然,后来这笔钱俱乐部主动给他报销了。

    足球在我们这个时代正变得越来越不纯粹了,我读作为铁杆球迷的拉美著名小说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写的《足球往事:那些阳光与阴影下的美丽和忧伤》,很多次感叹从前的足球才是最纯粹的足球,他笔下那些球员和教练的喜怒哀乐都来自于一场比赛的输赢,以及自己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是否出色。河床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那个和申花队长同姓的莫雷诺,大啖牛排畅饮红酒,通宵达旦寻欢作乐,却依旧让球迷对他爱得死去活来。而我们当今的年代对于球员的约束越来越多,饭桌上的一罐可乐就足以成为他们不职业的体现,进而遭受外界自以为是的指手画脚。钱越赚越多,足球给他们带来的欢乐却越来越少。而对于很多国内的年轻球员来说,踢球就是为了挣钱,他们从开始便没有问过自己对于脚下的这颗皮球是否发自内心的热爱。即使出发点是因为热爱,当金钱渐渐成为衡量一切的唯一标准时,他们也早已在其中渐渐迷失了自己的初衷。

    这也就是登巴巴和马丁斯这样的球员之所以显得如此可爱和珍贵的原因,因为他们始终如一把纯粹的足球摆在金钱之上。这样的人正变得稀少,他们总有一天是要绝迹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