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刘若钒竟靠Q币成人生赢家 他是莫雷诺的"心头肉"

东方体育日报 2018-01-10 11:10:06

    2017年的最后一天,当朋友圈里被“90后”们回忆自己的18岁的照片刷屏时,1999年出生的刘若钒正享受着他的18岁。这一年,他拿了全运会和足协杯两座分量十足的冠军,帮助U20国青亚青赛预选赛出线,跨级入选U23国家队,还被评选为金童奖……关于这个坐上直升飞机往上升的2017,他用“做梦一样”来形容。

    追梦

    跨级入选,首秀差点进球

    昨天对阵阿曼的下半场,刘若钒替补上场,完成了U23国家队的首秀。在上场的约5分钟时间内,他还差点进了球。主教练马达洛尼赛后称刘若钒为本场比赛最大的收获:“本场比赛一大收获就是让一位1999年的球员上场,而且他还差点进了球。刘若钒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球员,他在这么短的出场时间里就有这么好的表现,我感到非常开心。”

    热身赛第二场,中国队四球大胜阿联酋酋长队,刘若钒下半场替补出场,攻入了自己的首粒进球。“我是年轻队员,”刘若钒是这支U23最年轻的一名队员,能够跳级入选完全出乎了他的意料。接到通知时正值申花放假第一天,坐在高铁上的他,突然看到一个微信好友添加请求,“当时我就想,啊,假期没了,不过转念一想,能跳级是真的开心啊,因为这是对我实力的认可!”随后,他赶忙给父母打了个电话,说可能只能回家待两三天了。“我爸妈都习惯了,感觉都像没了我这个儿子。”他用玩笑一样的口吻道出了这么多年来的不易,又话锋一转,“不过我买了台电脑可以打游戏,到哪儿都一样!”

    来到队里也不过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虽是这支队的新人,但刘若钒融入得非常快。因为在根宝足球基地待过几年,所以队里胡靖航跟他的关系最好,同住一房间的则是国脚邓涵文,两个人平时用四川话聊天,消除了初来乍到的陌生感。“他们都是我大哥,不过辈分没有差很多,所以都叫得比较亲切,不像在申花的时候,每个人名字后面都加一个哥。”

    对刘若钒来说,能进入最后的大名单已经是对他最大的肯定,至于上场甚至进球,他真的不敢去想太多。“这支队伍已经配合了好几年,相互都非常了解。我是小弟,我想好了,如果能让我上,我就去拼,不管踢什么位置都行!”

    他说这句话是有原因的,在迪拜的第二场热身赛前,U23主教练马达洛尼向前来观看热身赛的国家队主帅里皮介绍刘若钒,“这是我们队里新来的1999年的小孩。”里皮看了一眼刘若钒,问道:“你在场上踢什么位置?”这位小将第一次和国家队主帅对话,毕恭毕敬地回答:“前腰,边前卫。”里皮说:“那右后卫能不能踢?”刘若钒不假思索,干脆地回答道:“能踢。”事后,他才知道里皮主教练只是开玩笑,“他给我的感觉特别高冷,开玩笑也不带微笑,感觉像是真的一样……”

    “高冷”是他对里皮的初印象,而里皮观看他的第一场热身赛,他在大禁区外的一脚大力抽射,贡献了一粒进球,这一定程度上帮助他顺利跻身23人的大名单。

    噩梦

    经历低迷,成长也有烦恼

    因为在U23集训和比赛,刘若钒错过了与申花队一同前往西班牙冬训的机会。申花直播了在玛贝拉跨年训练,那时候迪拜时间是晚上8点,他打着游戏,看着直播,时不时地在直播里互动评论,“我挺想他们的,他们应该也挺想我的吧?”

    跟随申花一队冬训的队员里有两个“00后”,其中汪海健是他在根宝基地时候的室友,刘若钒说:“说不定他能留下来呢,万一吴导就喜欢他,就像我刚刚回申花的时候,我哪知道,联赛还没打,足协杯我就能上了呢?”

    成长的道路当然不会全是顺利的,对于刘若钒来说,去年5月的熊猫杯无疑是最惨痛的一次教训。“在我的家乡成都踢球,我太想要表现自己了,就特别毒,整个发挥都特别低迷。”经历了“熊猫杯”的惨败后,刘若钒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句感慨,“困难的日子熬过去了,剩下的就是好运气。”

    同样的,成名带来的还有网友的过度关注,“熊猫杯”之后,很多人都去他的微博上留言骂他。“我注册社交网站的目的就是和大家分享生活,每条评论都会看,我有时候很怕看到那些评论。”刘若钒单纯地以为把微博认证也取消了,也就没人知道了,可是球迷们还是顺藤摸瓜地找上门去,他乐呵地说:“以后我还是会继续和大家互动,分享生活,只要别骂的太过分就好了!”

    美梦

    莫雷诺:再过两三年,10号就给你

    梦幻般的18岁,对于刘若钒来说,最浓墨重彩的还要数在申花的足协杯冠军。当时刚从国青回到队中的刘若钒,被委以重任,两场均首发,一场65分钟,一场55分钟,还在第一场决赛中贡献了一次关键助攻。“关键进球,太激动了!这辈子从来没这种感觉!”回忆起一个多月前的首回合,刘若钒声音抬高了几度,“那脚球传出去时其实我根本就看不到马丁斯,已经到底线了,视线都被防守队员挡了,我当时被撞一下,只能往里面抽了,根本看不到人。等我冲出去一看,咦?怎么就马丁斯一个人!”球进了之后,刘若钒从球门后面跑到马丁斯后空翻的另一边,队友们庆祝着这粒关键进球,看到助攻的小刘,赶紧对着他狂吼,“太棒了!小钒!”刘若钒说那种感觉至今记忆犹新,感觉太爽了。

    最为关键的足协杯总决赛第二回合,刘若钒抱着“再来一个亮点”的想法踏进八万人体育场。整场比赛跌宕起伏,刘若钒的心情也好似过山车一样。曹赟定打进扳平比分但被吹的那个球,他就站在离裁判最近的位置,他气鼓鼓地把进球无效的讯息传给了瓜林,瓜林再传给正在庆祝的队友们。“我心里想,这么重要的世纪大战,来个进球无效,真的超级生气啊!”来不及生气,重新投入至比赛后的第二分钟,曹赟定“又”进球了!刘若钒想着,“哇,他们要再进两个才行!感觉有点稳了。”

    他是在第55分钟被张璐换下的,下场后,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径直走向更衣室去洗个澡,披上大衣赶紧找了替补席旁边的位置坐了下来,目不转睛得盯着场内,“我当时就想睡一觉,太紧张了,睡觉起来听比分,真的不敢看……”上港10分钟之内的两粒进球,让刘若钒稍微放下的心就悬了起来。此时,坐在身旁的邱盛炯也如坐针毡,对他说:“别说话,别说话,别说话……”

    “你是什么时候确定能夺冠了?”“什么时候都不能确定夺冠了!”一直到终场哨响,场内有人一跪下,其他人都似离弦的箭飞了出去,他才真正意识过来,夺冠了!“替补席上的人全都往上冲,前面的人都被抱完了,我就开始找没有人抱的,跑到离替补席最远的秦升那里,抱了一下又跳了一下,又去抱下一个,哈哈!”

    “大牛哥2003年来的申花,等了多少年等到了这个冠军,我刚上一队一年,就拿了冠军,运气真的太好了。”至于老天总眷顾这个18岁的少年,他笑着说:“可能是以前Q币充得多,攒的好人品吧!”

    夺冠后莫雷诺接受采访时,刘若钒从背后亲吻了队长,哥伦比亚人回头一看,露出了宠溺的笑容。对于刘若钒来说,莫雷诺是他的队友,球队的队长,更是他的偶像。“莫雷诺在比赛训练的时候一直鼓励我,跟我说‘好的好的’这样鼓励的话,而且有时候一个球没抢到,他就帮我去抢,他是那种能带动其他球员的外援,我心里就想,他都去抢了,我这个年轻队员怎么能不抢吗!”

    在队里,只要一有机会,刘若钒就想跟莫雷诺学球,“看他踢球我就想学,人格魅力满分!”第二场足协杯决赛前的踩场训练中,莫雷诺躺在地上颠球,刘若钒就在旁边看,教练打趣地对刘若钒说:“你也来,你也来。”刘若钒摇摇头说,“我不行,我不行。”莫雷诺听到后,起身笑着摸着刘若钒的头说,“再过一两年,10号就给你!”刘若钒一下子感觉像打了一针鸡血。

    因为两个人都手长脚长,连踢球的位置都相仿,所以外界把他当做是莫雷诺接班人。“我和莫雷诺身体素质差不多?差太多了!”他自问自答道,“你看他肩膀贼壮,只要背身拿球,防守队员基本就看不到球了,我还得练好几年呢!”

    除了莫雷诺以外,曹赟定、毛剑卿、秦升等也都特别照顾这个1999年的“小孩”。秦升更是不止一次地称他为未来中国国家队核心,未来的10号,“我和升哥是有眼缘,队里就喜欢和他玩,一拍即合。”

    看了那么多队友进球,也给马丁斯贡献了重要助攻,刘若钒有了自己的追求,他想着要自己代表申花进一个球就好了,“我特别想进球,而且是想在主场进一个,享受一下申花球迷那种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现在我还年轻,多看多学习,机会总会来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