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购根宝梯队双赢也是开始 如何提高成材率考验申花

青年报 2018-03-19 08:47:55

    这两天,上海滩闹得沸沸扬扬的根宝1999/2000梯队归属问题,最终以申花接手而尘埃落定。这批队伍的加入,对于青训基础羸弱的申花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而对于这批小队员来说,选择竞争相对较小的申花,未来的出场机会和锻炼机会也能得到保证,因此对于双方来说无疑是一次双赢。但收购仅仅是开始,未来如何将这些苗子转化为人才,提高成材率,则考验着绿地申花俱乐部的智慧。

    如何提高成材率考验俱乐部

    申花俱乐部目前正在着手和小球员的家长一个个落实合同,进展顺利。考虑到有9名主力球员正在跟随国青海外拉练要到月底才能回来,全队入驻康桥基地的时间大约会在4月中旬左右。

    而完成收购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接下去的这段时间,申花管理层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在对于这批队员的个人作风管理上。“外籍教练人很好,水平也有,但是对球员太客气,这是外教的通病,中国球员不抓紧管理肯定不行。”这是根宝对于这批队员甚至是整个球员的评价。

    去年去天津参加决赛阶段比赛前,根宝差点把这批球员中的几位国青的主力球员赶回家,原因是他们染发了。当时根宝一下子就发火了,“你们不染回来,第二天比赛也别踢了,天津也不用去了。”结果,几名球员马上乖乖把头发染回了黑色。

    无论是8年前的济南全运会夺冠还是去年的天津全运,从严治军一直是根宝不变的原则。不过随着这批队员的长大,再一味地高压管理未必是好事,如何平衡好严与松这个尺度,考验着申花俱乐部。

    除此之外,如何确保这批苗子最终成才,同样需要俱乐部通盘考虑。之前,申花曾有过收购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1995和1996年龄段的先例,当时这批队员同样实力不俗,俱乐部以整队“留学”的方式前往西班牙,参加了那里的大区联赛。但到目前为止,鲜有成才者。如今仅李晓明在申花能进入固定的U23轮换,另外两个名额分别是通过引援加盟丛震以及年龄更小一点的刘若钒。而曾经的国青边路快马吕品受困于伤病已经鲜有上场机会,徐俊敏更是由于超龄只能征战中甲。

    在确定将把这批队员送去申花时,徐根宝曾经对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说过,“我告诉他要加强管理,确保这批队员成才。”因此接下来为这批队员配备优秀的教练组、为球员制定个人职业规划、完善集体条件等后勤保障工作都还需要申花去一步步落实。

    此次收购申花与小将是双赢

    自绿地接手之初,申花的青训可以说是完全空白,尽管一度收购了上海幸运星俱乐部95/96年龄段,并聘请沈祥福当主教练,整建制地送到西班牙参加当地的联赛。此外还聘请了高水平的外教,邀请了两位来自巴塞罗那拉玛西亚青训营的教练来担任U17的教练,但依然难掩青训先天薄弱的问题。

    此前申花组建起了99/00年龄段、01/02年龄段、03/04年龄段、05/06年龄段、07/08年龄段五级梯队,由于99/00年龄段梯队组建的时候,尖子已经基本被挑走,所以申花策略性地将重点放在了01/02年龄段梯队的建设上,虽说目前的01/02年龄段梯队整体实力不错,多次获得全国青少年比赛的冠军。但是,申花青训的短板也是非常明显的,那便是97/98年龄段,99/00年龄段的断层严重。

    因此此番为了收购根宝1999/2000年龄段梯队,申花可谓是不遗余力,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更是三顾茅庐与根宝洽谈,再加上根宝的申花情结,最终促成了此次收购的完成。这样一来,对于申花的后备人才体系是一个很大的补充。

    在前不久U19中国国青队公布的第二期集训名单中,来自根宝基地99/00年龄段梯队的队员共有9人,分别是周俊辰、徐越、徐皓阳、徐磊、苏士豪、蒋圣龙、朱辰杰、孙沁涵和彭鹏,根宝99/00年龄段梯队的含金量由此可见。而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以根宝梯队为班底的上海队夺得了U18组的冠军,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球员的个人能力都毋庸置疑。

    曾有人提出过“现在的这支队伍与当年的东亚谁更强”的问题,当时徐根宝回答道:“这个很难说,但我们队里现在也有‘核武器’。”老帅口中的核武器正是边锋周俊辰,他在全运会中攻入五球,占据射手榜第一位,被人看做是下一个武磊。主力中卫朱辰杰则让根宝看到了张琳芃的影子。除了队长袖标,徐根宝还给了小将代表后卫核心的5号球衣,这正是张琳芃在国足和恒大队的球衣号。

    对于申花来说,有了根宝1999/2000年龄段梯队的补充之后,对于未来的复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但对于这批小球员来说,能够加盟申花,无论是从比赛出场机会还是未来前景来看,也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毕竟,目前的这支上港云集1989-1991、1993-1994,1997-1998三支全运会冠军队,同时,上港自身的U19梯队去年在巴西锻炼一年,回来之后也拿了全国冠军,实力同样非同小可,况且目前上港一队中的主力都也都处于当打之年。相比之下,申花梯队薄弱一些,而且主力年龄结构普遍偏大,1999/2000年龄段的球员和家长认为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据了解,这支梯队的佼佼者在夏季窗口就有可能被补报进中超大名单,征战下半个赛季的联赛。对于目前申花在U23人员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也不失为一个补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