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U23主力换人折射用人心态 金贵换上小毛改变走势

翼翼申辉 2018-04-09 10:03:03

    多线作战、体能下降、伤病阴影,这样的上海绿地申花在客场对阵北京人和有惊无险以2比0拿下了比赛,在获得三连胜的同时,也让自己在中超五轮结束以后暂时性进入了亚冠区的位置。同时,近期新闻比较多的申花,也可以通过这一场的胜利将大家的注意力放回到球场内。而申花上下,在亚冠已经出局的情况下,注意力重新回到国内赛场的时候,将会获得更多的自信心和更高的士气,去继续冲击亚冠资格!

    首先客观的说一句,就这场比赛本身来说,胜利的申花也难称完美。上一场暴露的问题有一些得到了改正,这是好事。但依然有一些是对于技战术和赛前准备的疑问,另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隐隐的担忧。这些都无损申花的赢球喜悦,但考虑到接下来联赛中将会连续迎来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这样的强敌,所以还是希望申花队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徐上刘下:U23主力换人折射用人心态

    根据上一场亚冠比赛当中的换人情况和这两天的训练安排来看,徐友刚今天的首发是申花主帅吴金贵一次重要决定:主力右边后卫李云秋受伤未愈,上一场亚冠比赛,徐友刚首发表现不错。本场比赛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这个位置的主力。今天哪怕不作为U23球员的标准,徐友刚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4次解围,1次抢断,1次关键传球。进攻端徐友刚主要会推进到肋部,协助身前的罗梅罗,防守端则是要应对包括穆坎乔、朱宝杰和饶伟辉的后插上。并有一脚推进到底线附近的传中。

    如果不是莫雷诺慢了一步,可能徐友刚就将收获中超的第一个助攻。

    根据Whosocred的分时对位评分来看,徐友刚甚至完胜征战中超多年的人和老将饶伟辉。在右后卫这个位置上,申花的厚度其实不多。凭借U23政策的加成,徐友刚抓住了上一场比赛的机遇、这场首发。而这一场的表现想必会让他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

    有人欢喜有人忧。随着徐友刚的上场,原本处于U23上场时间第一人的刘若钒本场比赛甚至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这场比赛在前场需要球员的情况下,吴指导依然只选择了1个U23先发,这本身就意味着在吴指导眼里,此时此刻的刘若钒即战力不如今天上场的王伟和毛剑卿。

    今天第二个好消息在于替补受伤的秦升出场的丛震在充足的时间里回到了熟悉的后腰位置,表现不错并有一脚摆脱后的直塞球帮助申花取得杀死比赛的进球---之前受困于在不习惯的位置无法好好表现的他在今天的表现,不知道能否帮助他在未来获得更多的符合位置的出场。

    说起来这里其实有一个悖论:申花目前一线队阵中的U23球员清一色有低年龄段国字号经历,并且在同年龄段都或长或短被誉为天赋异禀,但是有个问题在于他们的位置都是核心位置---不说在中超,他们在申花的竞争对手第一顺位不是外援就是优秀的国内球员。没有比赛锻炼、他们就不能成长,但是从成绩要求上来说,又不可能让队中最有能力的球员,将主力的位置就这样让给U23球员。就算有U23政策,对于成绩的要求仍然是第一位的。作为主教练,吴金贵指导需要选择最保险的策略去应对。

    现在的伤病潮既然能让吴指导重新发现徐友刚,那么就看看之后会不会有更多的球员能够脱颖而出吧---不要忘了吴晓晖董事长说过:中期申花将会报名刚引进的根宝99-00球员们。

    互相伤害?你怎么全打歪了!

    为什么本场比赛赢球了,我却说申花踢得没有那么好?下面这两图说明一切。

    左边是人和,右边是申花。

    直观上看两边的射门次数...稀稀拉拉vs万箭穿心。

    也就是说,人和比申花获得了多一倍的射门,但是射正数和申花一样、结果却颗粒无收。

    首先,这里要严肃的再次夸一下申花的门将李帅。如果不是他多次奋不顾身的扑救,也许本场比赛的结果将会被改写。

    其次,这场比赛申花的后防线多次舍身堵枪眼,这也让人和几次有威胁的进攻最终无功而返。

    本场比赛申花的两名中后卫栗鹏和艾迪分别获得Whoscored评分8.5和8分(作为对比,7次扑救一球未失的门将李帅也“仅有”7.9分) 。对于过分侧重有球表现的WS评分来说,中后卫能获得如此高分,说明本场比赛他们真的是异常抢眼。值得回味的是,这两人去年都不是申花的主力中后卫。但现在他们在这里说不上让申花后防万无一失,但至少已经不会出现许多让人懊恼的失误。

    当然,就算是如此,申花依然需要警惕今天给了人和的许多机会。

    今天申花暴露出来防守的问题在两点,

    第一是两个边后卫被人和强行生吃数次。特别是上半场,柏佳骏因为连续征战加伤病的原因,进入状态比较慢,被王刚生吃了多次。一次不那么仔细的传球甚至导致穆坎乔就地反击一记低射差点攻破李帅的十指关。王伟下场荣昊回到左路协防以后,问题得到缓解。

    第二是申花对于禁区弧顶的保护有些准备不足。人和能在这个区域有那么多的起脚并不是因为申花通过区域防守的挤压,而是真的正面出现了漏人---这和瓜林前插、秦升伤退、中后卫站位习惯等因素都有关系,还好今天这个位置人和只是获得了两个门柱以及数次差之毫厘的偏出。但申花这个赛季已经为此付出过代价(对恒大超级杯,对上港,对水原等比赛),目前看来问题还没有解决。

    在没有正印中锋的日子里

    上个礼拜,申花发生了三件重要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唯一主力正印中锋马丁斯遭遇严重伤病,将要缺席几乎整个赛季的比赛。

    在冬窗引援动作不大的申花阵中,目前只有朱建荣是正印中锋。但一是他刚伤愈复出,二是严重缺乏比赛锻炼,并不是目前的最优选择。吴指导在之前马丁斯轮休的时候,短暂的尝试让刘若钒、莫雷诺打过单箭头。

    而这场比赛,因为U23球员的调整,吴指导开场的时候派上上场比赛刚复出的王伟,把罗梅罗放到中路,让荣昊补右路的空白,最后把进球最多的莫雷诺推到中锋位置。

    然而这样毕竟是多重客串,不仅进攻效果不佳,防守端还被人沿着边路爆破数次。当机立断的吴指导在三十分钟的时候就用掉了自己唯一一个非U23换人名额,派上了申花仅有的几个进攻调节手段---毛剑卿。这是改变比赛走势和结果的第一个出色的换人决定!与以往不同,毛剑卿上场并不是对位替换王伟,而是出任突前中锋、让莫雷诺后撤,罗梅罗回归右路,荣昊回到左路。这样大家都回到了熟悉的位置。

    从思路上看,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换人,并且非常有针对性:申花这场比赛不缺推进,但是开场阶段对于对方的压迫还不够。莫雷诺作为中锋除了身高去争夺头球,其实脚下功夫被浪费了大半。他在无球跑动上也不会让对方觉得非常难受,反而习惯性回撤,挤压了罗梅罗的活动空间。但毛剑卿上场以后就立刻不同了。

    第一个进球,进球的是罗梅罗,但他之后的首功其实是荣昊和毛剑卿这两位老兵。

    这次进攻从罗梅罗射门被阻挡开始,人和的防线其实因为毛剑卿杵在了一个让防守方很难受的位置从而出现了站位问题:为了封堵罗梅罗的射门,左侧的王刚等球员上前补位,反弹后球又在左侧柏佳骏的脚下,由于毛剑卿的阻挡和拉扯,中路没有人能够补位左侧空挡的荣昊。

    而荣昊嗅觉灵敏的反越位和柏佳骏恰到好处的直塞,让人和的防线方寸大乱。还是左侧的防守球员又没办法从罗梅罗的身边拉回来冲向荣昊---注意毛剑卿的卡位,卡住了中路唯一可能补防的路线。

    于是荣昊赶在防守球员贴身的前一刹那倒三角,罗梅罗无人防守下劲射破门---这是本场比赛他第二次在相似位置获得机会,不过这一次他获得了进球。

    有会无球跑位中锋的情况下,申花强大的(甚至可能是中超目前最强的)后排支援和进攻能力就可以因为空间和接应点发挥最大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之前刘若钒一场比赛多次跑位那么亮眼、让人如此惋惜。但毛剑卿这一场比赛发挥的更好:不管是无球还是有球状态下,休息足够的毛剑卿在数据表上不那么显眼,但说他是本场比赛的胜负手也毫无问题。

    第二个球就是证明申花如何进行后排进攻的---虽然这一次完成中路致命直塞的变成了小将丛震。毛剑卿在落后多个身位的情况下完成了一次十五米的无球前插,然后仅一脚横传就给了莫雷诺一个绝对不会错过的机会。其实毛剑卿如果在边路,因为身体和技术的关系其实反而更难创造机会,但是这样往中路的无球跑动,对手绝对不敢放只能贴,但是毛剑卿可是会传球的。

    他离开的临别礼物

    今天发挥好的球员们:李帅、栗鹏、艾迪、荣昊、毛剑卿等,都是申花近几年引进的。这里就要说到一个人,一个刚刚离开申花的人---周军。因为正是他的操作,这些球员才能加盟申花。(为了避免歧义,强调一下这一句话:不是因为周军这一个人的原因才让这些人来,但是不可否认这些人的转会都离不开申花总经理的出色运作)

    周总已经离开了绿地申花俱乐部,过多的去讨论他,并不适合在今天这篇文章中体现。但在周总离开后,绿地申花俱乐部已经取得了亚冠和中超赛场的1平1胜,可以说顺利的渡过了这次风波带给球队的影响。新上任的常务副总朱骏炜,看起来给球队也带来了好运气。在北京这个客场拿下一场胜利,对于上海申花意味着什么,可能所有的申花球迷都明白其中滋味。

    2016赛季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依靠登巴巴的帽子戏法,上海绿地申花队客场4:1击败了北京北控,这是球队上一次在北京客场取得胜利。过去的10个赛季,球队在联赛中都无法客场击败北京国安,反而连续多年吞下失利的苦果。上一次在客场击败北京国安,还是在10年前,而当时正是在本场北京人和的主场:丰台体育中心。加上本场胜利,申花队已经在丰台体育中心连续取得了四连胜,过去三年是拿下北京国安,而最新的一次就是昨天的比赛。期待着,球队能够在今年客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时候,从工体也带走一场胜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