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揭申花"文青"王伟:会玩音乐的"答主" 更是好球员

青年报 2018-04-09 10:13:30

    在去年的申花新赛季出征仪式上,新加盟球队的王伟用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足球运动员给人的形象往往是粗放和大条,但王伟在粗犷的面庞之下却有一颗细腻的心,写文章,玩音乐,样样在行。作为曾经的优等生,却因喜欢足球而放弃了读书,所以他的文艺范也并不令人意外。而在休养了一年伤病之后,王伟希望在绿茵场上刻下自己苍劲有力的表现。

    全校前30名 却选择踢球

    被申花球迷戏称为“核武器”的王伟,终于在主场与鹿岛鹿角的比赛中迎来了加盟申花后的首次正式亮相,在表现得到外界一致认可的同时,其另一个身份也被“扒”了出来,那便是“知乎大神”。

    原来除了训练和比赛,王伟最大的爱好便是写作和音乐,“作为一个假文青,我喜欢写写东西,练练吉他,看看电影,也算丰富多彩。”而写作的内容也主要围绕着足球,“一方面主要是因为有时间吧,之前在中甲的时候比赛压力没那么大,平时没有比赛的时候一般训练一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属于自己。我当初写作的初衷主要是希望通过站在一个职业运动员的角度,去解读一些外界感兴趣的问题,从而让大家更了解职业球员和职业足球。虽然我自己也不能说对足球理解得有多透彻,但是我会尽我的努力回答一些我了解我知道的问题。”

    正是带着这样的目的,王伟会在网上会给人带来不少专业的解读,比如“当我在准备比赛,我在准备些什么?”,“怎样在比赛中合理地分配体能?”“当你是一名边前卫,你要做些什么?”“当我在准备比赛,我在准备些什么?”

    而除了这些专业的足球文章之外,王伟也会时不时地分享一些关于生活的感悟。作为一个职业球员,为何王伟的文笔会如此细腻?这一切与他成长经历分不开。

    “我以为我的生活轨迹会如千万个同龄人一样,好好学习考个大学,找份工作。直到十岁那年,那时大连足球火,中国足球环境也很好,在大连只要有点运动天赋的男孩,都去踢球了,我爸就问我想不想踢球,他的一个朋友认识一个学校的体育老师,学校里有一个球队隶属于”大连足校“。我当时想都没想就说好啊,也不知道这个决定重要到会影响我的一生。”

    而和很多踢球的少年一样,王伟在14岁这一年也迎来了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继续学习将来考大学还是走职业足球这条路?“刚上初中的时候,虽然不爱学习,但成绩还挺好的,全校前30名吧。初二的时候面临一次选择,辽宁队来招队员备战全运会,去沈阳封闭训练就意味着要放弃学习,老师都劝我留下来上学,以后考大学。”王伟说,他当时的想法很确定,就是要去踢球,原因也很简单,“虽然成绩还不错,但不爱学习啊!而且踢球是免费的,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随后这支为备战全运会而组建的球队,没等到全运会开始就夭折了,队员们要么转行,要么被各职业俱乐部瓜分。王伟没有等到球队夭折那天,而是提前离开去了北京八喜,一待就是十年。

    而正是由于在之前文化课上打下的基础,使得在八喜队时,英语口语相当不错的王伟经常兼任翻译,其中在2013赛季:对阵河南建业,翻译不在,他甚至还和外籍主教练一起参加了赛后新闻发布会。“还是挺感谢当年文化课老师给我打下的基础吧。”

    因为伤病 选择闭嘴

    由于伤病的缘故,王伟在去年整整一个赛季都没有上过场,这也让他当初加盟球队的豪言成为了球迷调侃的谈资;而他最后一条在知乎上更新文章的时间,停留在了2016年10月5日。

    “因为2017年是我人生当中如此坎坷矛盾的一年,所以我选择在这一年闭嘴。利用伤病的时间,我也思考了很多东西,感受颇丰,等到了合适的时间,我会把这些分享给大家。”

    这个改变王伟写作习惯的伤势,正是发生在去年在联赛开始前和北控那场热身赛上,“我和那个外援一对脚,当时是一个硬伤的感觉,但我还想坚持,因为机会来之不易,我也是首发,当时我也没有太在意这件事,最多就感觉是个硬伤。我休息了四天开始跟队训练,因为我想通过训练才有机会上场,那两天还是挺疼的,但我还是咬牙坚持,我以为这是硬伤的正常反应,又踢了一场预备队,但那个时候实在坚持不住了,因为太疼了。然后我就去拍了片子,看起来是有点骨折,但我一直没有打固定,休息了四周左右我又开始慢慢训练,慢跑什么的。三个月后我便再次开始正式跟队训练了,但还是有点疼,随后拍完核磁共振,结果出来就不对了,骨头骨水肿,因为没长好嘛,骨头刺激周围的软组织会出血。”

    “这就又好像回到了解放前的感觉,我内心就是觉得挺抑郁的,因为球员你不比赛的话你的价值就没法体现。可能是因为我太心急证明自己了,到现在我都觉得对于俱乐部和球迷心里充满了愧疚。”不过王伟表示,即使在职业生涯最为低谷的时期,自己依然没有放弃。

    最终王伟用自己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确没有屈服。在加入申花第三百九十九天以来第一次代表申花上场比赛,甚至一年半左右没有正式比赛的情况下,第一次登场就是高强度的亚冠联赛,他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我感觉想哭唉,”王伟在亚冠比赛后说道,“我等这一天等得有点久了,也一度以为我这辈子不可能站在顶级赛场了。”当终于站上这片球场,听到全场球迷对自己的欢呼,他说那一刻自己的感觉“出奇的平静”。“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啥会这么平静,我知道如果踢不好这场比赛,可能以后都没有机会了。可是我已经做了最好的准备和最大的努力,所以就觉得,顺其自然吧。”

    尽管重新站在了职业赛场上,但王伟坦言在短时间内依然不会重拾写作,“上海这座城市毕竟很残酷,即使非常努力也有可能卷铺盖走人,这就需要我花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训练中去,我希望把更多的时间都放在足球上,毕竟球员对于外界最有力的回应便是场上的表现。”

    对于自己接下去的目标,王伟说,“作为一个球员,每个人肯定都想当最好的,想站到金字塔的最上面。对我来说,就是希望站在中超的平台上,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看到我踢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