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五星体育小偏袒申花两头不讨好 这碗水恐永难端平

有马体育 2018-04-10 09:43:17

    中超第五轮,沪上双雄上港与申花都在客场收获了来之不易的胜利,前者收获五连胜稳固中超榜首地位,后者迎来三连胜杀入积分榜第三。然而,即使双线告捷,即使一致对外,依然无法阻止围绕两队的无尽风波产生。

    上海老牌体育媒体《五星体育》在报道这两场属于上海的胜利时,使用了截然不同的角度。对于申花,他们使用的标题是“困境之中,申花迎来了一波三连胜”,而对于上港,他们的标题是“惨胜!上海直接被判红牌|王小平会罚吗?”

    1.申花与上港的关系,可能是比21世纪中美关系还要复杂的关系。

    红对蓝,虎对狼,未来对过往,年少对轻狂。上港与申花如同一个莫比乌斯环的两面。作为1953年创立的上海足球队的“今生”,申花在上海人心中的地位无疑具有历史合法性。然而90年代末的激情岁月去日已久,新千年伊始的浮沉又随着13年的打黑风暴烟消云散。进入中超新时代的申花走的磕磕绊绊,表现中庸,甚至一度为保级奋斗。

    另一边,上港作为始建于2005年12月的陌生面孔,自打横空出世以来,就以摧枯拉朽之势攻城略地。两年冲甲,四年冲超,原名东亚的上港自打诞生以来存在目的就与其他既有的俱乐部不同——不为存在而存在,只为前进而存在。进入中超的东亚正式以上港的全貌显现,管理层更是定下“头年争六,次年争三,三年争冠”的631目标。

    虽然三年都与设定的目标差一口气,但真的就只是差一口。入超三年已位居亚军的上港让管理层看到实现大业只差临门一脚,于是——砸钱,买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回忆在左手,未来在右手,虽然矛盾的种子早就已经播下。一个非常本土化的问题已经摆在面前——这样两支上海队,究竟谁才能代表上海?没有悬念则没有冲突。本在2017年携雷霆万钧之势不可一世力争四冠的上港突然遭遇滑铁卢,自负于浦和后兵败如山倒,亚冠中超接连丢冠,最终足协杯与申花的上海滩终极对决更是电光火石间四冠变零冠,黄粱一梦终消散。

    是夜,八万人体育场层蓝尽染,所有人在那一刻意识到一件事——申花在上海没有客场。

    2. 五星体育是一家蛮特殊的媒体。

    作为上海老牌也是唯一的一家体育媒体,五星体育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在体育职业化发展仍不及欧美的今天,这样的概念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也许有些陌生。如同《每日体育报》之于巴萨,《马卡报》之于皇马,五星体育的工作侧重点都围绕着上海本地。五星体育的核心业务是赛事转播,手握大量关键赛事转播权。因此,即使在2009年完成了全新改版,即使在互联网时代完成了全平台推进,五星体育本质上仍是一个非常传统的电视媒体。

    五星体育是申花的“小官媒”是上海人心照不宣的秘密。这可以理解,亦无可厚非。毕竟自五星体育创立起,转播、报道申花就在其工作中占有着绝对的分量,申花也是长时间以来五星体育可以带有主观性偏向的唯一选择。随着上港的崛起,这个选择变得不再唯一。五星体育的新闻也开始围绕着两支球队展开。五星体育一向的原则是,上海对外,无论申花还是上港,都要扬内抑外,而当出现两支上海球队直接或间接产生竞争的时候,则选择小偏申花。

    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却是两头不讨好。譬如此次风波,在两支队伍都客场斩获胜利的情况下,五星体育大肆赞扬申花的同时却对上港的胜利草草带过,并且提出了关于王小平的探讨——众所周知,王小平只会在影响恶劣的恶性犯规出现时才会现身“主持公道”,而上港球员本场比赛中的犯规属于正常的战术犯规,甚至直接出示红牌本身是否合理都存在着争议。

    对五星体育本次报道不满的上港球迷还发现,五星体育在赛前还出现了“你认为上港的首败会出现在哪场比赛”的探讨引导。事实上,平心而论,这样一种操作在体育媒体中也属正常,在2016年全美的媒体就曾一起猜测哪支球队会中止勇士的连胜——但是这话交给怎么说也算是自家媒体的五星体育来说,确实有些过了。

    上港球迷不乐意不要紧,出人意料的是申花球迷对五星体育也是怨声载道。眼看着关于上港的新闻逐渐增多,一些激进的申花球迷心中仿佛自己的领地受到了外敌的侵犯。毕竟在漫长的一段时间里,申花都是五星体育报道的绝对主角,现在要与同城兄弟一起分享这份殊荣,申花不乐意。

    15年五星体育在比赛转播中解说刘阳提到“郜林离开申花去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结果被曹赟定怒斥:“你是恒大球迷吗?看看人家唐蒙老师是怎么说球的,你就回家好好睡觉吧!”长期以来,申花心中的五星体育早已不是官媒,胜似官媒。在他们眼中,五星体育不偏袒申花,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

    3. 上港与申花之间的对立,早已超出单纯的足球范畴。

    2013年,从申花下课隐退十年的徐根宝带着他这十年磨出的利剑上海东亚重返中超,上海滩德比格局重新形成。时任申花投资人朱骏对这支土生土长的上海球队早有防范,一路重重设防,却依然无法阻止东亚入超。

    第一年上海滩德比,急于求胜的东亚全力猛攻中被申花防反得手,曹赟定更是在恶意飞铲武磊后只领到黄牌安然被换下。心态崩溃的武磊受戴琳挑衅被罚下场,东亚未能迈过申花。第二年,卧薪尝胆的东亚再度与申花决战,场上火星四射,场下球迷也是打成一片。训练有素的东亚与经验老道的申花两场血战,最终还是在申花的底蕴支撑下握手言和。第三年,已经成为上海上港的东亚再战申花,这一次万事俱备的上港联赛双杀申花并且夺得亚冠资格,在客场被申花球迷全程辱骂的武磊逆转取胜,多年积怨终得释放,在虹口足球场喊出了那句“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上海滩老大了”。

    时过境迁,2017年11月26日,大起大落的上港因客场进球不及对手遭遇申花最后一击,赛后秦升拿着大喇叭率众公开嘲讽:“他们是老二!永远是老二!”

    究竟谁才是上海滩老大这件事,对于这一迷局中的每个人都显得无比敏感。

    2016年亚冠,上港客场出征墨尔本。比起这场比赛本身,更加吸引人眼球的墨尔本看台上巨大的蓝色横幅“上海只有一支球队”,以及为墨尔本摇旗呐喊的申花球迷。之后对决韩国与日本的比赛中皆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武磊就曾炮轰这种行为丢人丢到国外。而这些看起来荒诞不经的行为之下,隐藏的是无以复加的,害怕被取代的不安全感。

    这种不安全感并不止作用于球队。

    火爆是全世界德比共通的属性,但上海德比的火爆具有绝对的特殊性。广州也拥有两支球队恒大与富力,但一切的对抗都仅限于球场之上。

    在上海,支持申花或是上港往往被理解成为一种阶级的对立,甚至更广。申花球迷普遍自诩为“上海本地人”,同时将上港球迷定义为“外地人、新上海人”。即使事实上这种判定并没有任何依据。两队球迷在场内场外,在互联网,在大街小巷上的对抗,往往自一开始便偏离了足球本身,演化为自认为代表的阶级与认为他人所代表的阶级的对立。自诩“上海本地人”的激进申花球迷,害怕申花悠久历史带来的地位被当下具有极强统治力的上港打破,被取代,但他们更害怕自己作为已经扎根的“上海人”,被未知的、不守规矩却又充满活力的“新上海人”压缩生存空间,进而取代。

    这两种在上海分而据之并且不可避免将产生接触的族群,被他们具象为申花与上港两支球队,然后将自己代入其中,尽情宣泄情感。

    而在这场自虹口至八万人体育场连线做半径,两点分别做圆心覆盖之下的红蓝争锋中,支持申花的人,支持上港的人,申花和上港都支持的人,各自扮演着他们以为自己是的那个角色。

    毕竟上海滩诱惑太多,人人都想当老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