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徐友刚:享受自己名字响彻虹口 回申花就不怕竞争

青年报 2018-04-16 09:36:01

    上周申花主场面对恒大,在荣昊和马丁斯无法出战的情况下,最终2:2逼平了对手。尽管没能取胜,但本场比赛无疑是申花今年联赛到目前为止踢得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而其中U23小将徐友刚的表现又颇为令人欣慰,因为他不仅打进了申花本赛季U23球员的首粒进球,近几场的优异表现更是让人看到了申花未来的希望。

    青年报记者 蔡创

    【回放】

    预判雨天对手门将会脱手

    每名申花球员都希望自己的名字能在虹口被全场球迷呐喊,徐友刚也不例外,不过从之前冬训的伤病不断,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正是这些经历让他拥有同龄人所没有的成熟与冷静。

    青年报:进球之后,在虹口足球场听到全场球迷高呼你的名字,这种感觉是不是很过瘾和难忘?

    徐友刚:确实是非常兴奋和激动,毕竟我从小到大也没进过几个球,但现在中超还没踢几场就取得了进球,也许是以前欠的在这场都还回来了吧。进球一瞬间其实头脑是空白的,没想到怎么进的,后来冷静下来我才慢慢回想起来,当时是我看到罗梅罗往禁区里面带球的时候,猜到他应该要选择射门了,因为下雨可能对方门将会出现脱手的情况,没想到结果真的脱手了,而我也就随即补了进去。

    青年报:其实在整个冬训都受到伤病困扰,没有系统地训练,你是怎么做到迅速恢复并且调整状态的?

    徐友刚:由于上赛季对于出现的伤痛没有及时治疗,当时伤势出现了加重的情况。之前在U23国家队就没怎么训练。为了尽快恢复,在西班牙冬训期间,飞赴巴塞罗那去那里注射生长因子。回来后每天积极康复和治疗,再自己加强一下力量,随后开始慢慢一点一点与球队合练。

    青年报:感觉你身上有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冷静和沉稳,是如何养成的?

    徐友刚:伤病期间自己想了很多,再加上之前两个赛季在中甲青岛黄海打了很多比赛,经历多了,自然而然就会变得稳重。

    【积累】

    打完亚冠就预感联赛能上

    对于申花的未来,人们之前期待最高的无疑是刘若钒,也许徐友刚并没有那么高的天赋,但凭借一脚稳定边路传中以及出色的往返能力,他已经渐渐成为球队新的U23首发人选,并且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渐渐摘掉了U23帽子,渐渐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右后卫人选。

    青年报:与鹿岛鹿角的亚冠比赛,是你回归后第一次代表球队首发亮相,当时心情是怎么样的?

    徐友刚:挺激动的,也感谢吴指导对我的信任,在联赛中都没怎么上场,却能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敢让我出场,我当时就觉得一定拼劲全力,至少不能拖后腿吧,好在最终表现也还算满意。

    青年报:正是那场亚冠上的优异表现,让你开始在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并在与北京人和的比赛中打满全场,你是不是认为这是教练组对你表现的认可?

    徐友刚:应该算是吧,其实在打完亚冠之后我就有预感联赛中有机会,而当机会真正来临之时,我也庆幸没有让机会从手中溜走,希望能延续近几场表现,在接下去的联赛中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

    【情怀】

    想着总有一天要回到申花

    对于徐友刚来说,租借青岛黄海的两个赛季,让他已经成为球队主力,当时黄海俱乐部也确实表明了想要买断的意愿,留下来,比赛压力小,并且有稳定的出场时间,回申花,自然绕不过竞争的话题,不过他说“:既然选择了回申花,就不害怕竞争。”

    青年报:之前两个赛季,你曾经被租借到青岛黄海效力了两个赛季,你觉得这段经历对你最大帮助是什么?

    徐友刚:一个是自信心上的帮助,因为我还是一名年轻球员,有了固定的上场比赛时间做基础,自信心越来越强,心里也越来越有底。上个赛季主教练给了我很多机会,所以各方面不会像第一次出场时那么紧张;再一个就是自己心态上的调整吧,面对一个陌生环境需要去熟悉和融入,从刚去第一个赛季打了9场比赛到第二赛季成为主力共出场25次,且全部首发,心态方面会比刚上职业队好很多。在黄海,西班牙教练在传接球方面要求很高,要求讲究团队合作,所以自己在踢球意识方面会更加清晰一点,这一点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好的锻炼。

    青年报:去年那个赛季,你在中甲U23球员出场时间排名第6,贡献了助攻4次,位列中甲U23球员第二。凭借优异表现当时青岛黄海也想买断你,是什么让你下定决心一定要回到申花?

    徐友刚:和申花的缘分要从小学时说起,我在当地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后不久,被申花青训球探相中,进入申花足校,其间曾在杭州绿城待过3年。自进入申花95、96梯队后,我很快成为申花重点培养对象,2014年在代表申花精英队夺得全国U19联赛双冠王后,也算我职业生涯的正式开端,尽管被租借到了青岛黄海两个赛季,但那时候就想着总有一天回到申花。虽然我们这个年纪要多打比赛积累经验,但是成长到一个阶段后,还是想要在一个大的俱乐部踢球。

    青年报:其实在你这个右后卫位置上,有李运秋、王林、张璐等经验丰富的球员,有考虑过竞争压力吗?

    徐友刚:竞争的压力肯定有,但良性的竞争可以提升球队实力。足球场上毕竟还是靠实力说话,就算我们享有政策优势,如果实力不行,还是会被教练换下场。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多发挥自己的特点,尽量多获得些比赛机会。

    【目标】

    想进国家队但自己还欠缺

    从亚冠对阵鹿岛鹿角时造点,再到助攻,再到与恒大的比赛中取得进球,徐友刚正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迈进,对于未来,国家队是他的最终目标。

    青年报:在马丁斯受伤后,是不是像你这样的本土队员需要站出来承担更多的责任?

    徐友刚:马丁斯作为主力得分手,他的缺阵对于球队影响确实很大,但球队其实是一个整体,并不需要太过区分是外援进的还是内援进的,只要有人能够站出来进球帮助球队取胜,那总是好的。

    青年报:你的传中非常精准,最近几场比赛也确实制造不少得分机会,平时在训练中有专门练过吗?

    徐友刚:作为边后卫,传中应该是必备的能力,而我也经常加练这方面的能力,不过队内球员们的头球能力也挺强的,因此我反正往禁区里面传就行了。

    青年报:你觉得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

    徐友刚:首先是经验方面,中超与中甲节奏方面还是不同的,需要我去学习和适应;还有快速融入比赛的方面,现在比赛有点慢热,不能做到一上来就迅速投入;最后就是在防守时机的选择上,作为边后卫除了要插上助攻外,也许还要协助后腰和中卫进行防守。

    青年报:你上赛季在黄海效力期间,曾入选中甲半程最佳阵容,力压国脚邓涵文,在上周与恒大比赛中,你的整体表现也是要优于他,是否意味离国家队也越来越近了?

    徐友刚:国家队是每个球员的毕生梦想,但我觉得自己欠缺的还比较多,年轻队员经验不足,有些失误的确很致命,未来这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