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朱辰杰笔记本上记些什么?根宝"12字方针"了解一下

申花发布 2018-10-02 00:03:52

    朱辰杰的2018,像梦一样飞驰。

    接二连三地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7月22日,17岁333天,

    他改写了此前由王大雷创造的申花队史最年轻首发的纪录。

    9月30日,18岁零30天,

    他打破了此前由祁宏保持的19岁61天的申花队史联赛最年轻进球球员纪录。

    他接过具有传承意义的申花5号球衣,

    在场上展现出的大将之风,总让人看到了当年范大将军英姿飒爽的身影。

    他没有辜负主教练和球迷的信任,

    在场上出脚果断沉稳冷静,总让人放心地将门将前的最后一道屏障留给他。

    在他之前有太多申花的功勋球员,是榜样也是力量。

    然而青春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敢,也是承载期望一往无前的无所畏惧。

    正如朱辰杰在生日当天写下的那句话——

    18岁,

    一切都刚刚开始。

    朱辰杰的18岁,18岁的“朱辰杰们”,

    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镜头拉回至昨晚的虹口足球场,上海申花凭借朱辰杰、瓜林和栗鹏的进球,以3比1轻松战胜远道而来的广州富力。申花终于赢球了,虹口很久没有在终场哨响时出现如此景象了,久旱逢甘霖的痛快让人短暂忘记了此前的五轮不胜。莫雷诺在球场大厅与球迷们耐心合影留念,状态不俗的瓜林在球迷们Vamos(西语:加油)声中上了车。拿下3分后,申花一下从联赛第13名上升至第8名,“终于可以短暂地舒一口气,好好过个国庆了。” 10月6日,申花即将客场挑战重庆力帆。

    昨天的主角是00后的朱辰杰。比赛进行至第30分钟,朱辰杰在门前高高跃起,接瓜林开出的角球中路头球攻门得手,这粒进球不仅帮助申花敲开了胜利之门,也让他成为了中超联赛中第一位获得进球的00后球员。

    队长莫雷诺上前搭住朱辰杰的肩,两人手脚同步地跑去角旗杆,随后一群队友拥了上来,享受全场球迷的庆祝。朱辰杰坦言曾想象过很多次自己进球的场面,“心情非常激动,能够代表申花取得进球非常开心。” 但这一刻真的降临之时,在全场球迷一次又一次高呼“朱辰杰”的山呼海啸中,这个18岁大男孩的第一反应还是“懵”,事后回忆起来,他摸了摸头,说道:“从欢呼声中我感受到了球队和球迷们对我的信任,希望能在未来表现越来越好。”

    比起赛后的腼腆采访,朱辰杰似乎更擅长在球场中表现自己。申花此役在两个角球中收获进球,这体现了球队本周的定位球训练在比赛中收获了成效。其实不只是昨天的比赛,此前的多场比赛中,朱辰杰在定位球战术中,频频出现在中路位置,利用弹跳和身高优势,创造了多次破门良机。朱辰杰的出现,让球迷们仿佛看到了当年范志毅和杜威的样子,曾几何时,申花的“带刀后卫们”也是定位球战术中的重要棋子。朱辰杰赛后透露道:“在训练过程中,的确对富力作了定位球的进攻及防守部署安排,尽量往在门前走,不断寻求机会。”

    上半赛季对阵恒大时,徐友刚曾为球队攻入一球,成为本赛季申花阵中第一位取得进球的U23。上轮联赛申花做客大连,“刘如麻”刘若钒捅破窗户纸,打入自己的中超首球。仅仅一轮过后,朱辰杰也收获了自己的首个申花进球,至此已经有三名U23在比赛中收获进球,提升自信。在球队从大连飞回上海的途中,徐友刚和刘若钒还曾就“谁是第一个进球的U23”争论了一番,被现实击败的刘若钒只好改口,“那我是第一个进球的U19!”

    此时,朱辰杰走在两人前面,笑笑没有说话,但他还记得曾和刘若钒打过的那个赌,“之前我跟刘若钒开玩笑说,我的进球肯定会在他之前,结果却是仅差一轮,他还是赢了,哈哈。”昨晚走出赛场,在球队大巴上,上演“单骑过人”并制造角球的刘若钒,特意坐在了朱辰杰旁边,两位U19一起自拍,照片上的两人笑得格外开心。随着越来越多的U23在比赛中获得机会,他们之间相互鼓励,形成良性竞争。

    朱辰杰的申花小本子里

    都记了什么?

    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朱辰杰的飞速成长其背后是此前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和其他进攻位置不同,他所在的中后卫位置更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状态。自从加入一线队后,朱辰杰得到了主教练吴金贵的赏识,一步步逐渐从替补到首发,再到坐稳首发中后卫,吴金贵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和私下场合表扬朱辰杰的沉稳,称他为申花本赛季的“重要收获”。

    与此同时,朱辰杰也面临着考验,在下半赛季出场的几场比赛中,无一面对了中超其他球队高水平外援前锋。赛前,朱辰杰会观看对手录像做好准备,了解主要盯防球员的惯用脚、技术特点等;比赛中,他不断以赛代练、积累经验。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回到基地后,他会拿出陪伴他多年的笔记本在上面及时补充和总结,“那是一本申花的小本子,比如哪些地方需要注意的,哪些地方还需要提高和不足的,我都会记下来。小时候记得频率多一些,现在也会用,不过很多都是记在手机里了。”朱辰杰翻开笔记本介绍道,“中卫是要以稳为主的,我希望我在防守做好的同时能够多进球,不仅是头球,还有补位、抢断等这几个方面都需要努力提高。”

    进球并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后,朱辰杰笑言“可以好好睡一觉了”,他回完最后一条祝福微信,收拾好心情,安稳地睡去。一觉睡醒,朱辰杰又投入了新一天的简单恢复训练。朱辰杰始终记得,在根宝基地时徐指导教导他们这一批球员的“三静”与“三气”,分别是“心静,安静,平静”和“志气、勇气和霸气”。这个“十二字方针”依旧适用于他如今所在的中超和即将前往的U19国青。

    去年全运会后作为队长带领球队获得U18的冠军后,当时以为将在根宝基地潜心学习的朱辰杰给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能踢中超、为国出战,冲出亚洲。如今前两个目标已经完成,明天,他将前往国青进行报道,再返回俱乐部。

    今天一早,朱辰杰在朋友圈写下“继续”这两个字。他没有过多的解释。继续,为了更好的自己,不断努力。继续,为下一个目标,不断前行。10月13日,他将与国青队友一起一同前往印度尼西亚参加U19亚青赛,为“冲出亚洲”获得世青赛资格而努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