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上港申花包揽U23联赛冠亚 足球青训上海为何领先?

澎湃新闻 2018-12-25 12:56:48

  武汉塔子湖基地,对于首届中国足协U23联赛来说,由上海德比充当收官战无疑是最好的剧本。

  比赛中,申花率先打进一球,上港伤停补时阶段头球扳平比分,加时赛上港连进三球4比1捧起冠军奖杯……这一幕,有没有皇马在欧冠决赛击败马竞的感觉?

  当然,上港和申花两队能够会师决赛,虽然过程中有一些运气成分,但考虑到最近几年上海青训在全国范围内几乎压倒性的优势,这个结果也算不上太大的意外。

  那么,上海足球是怎么办到的?

  2018中国足球协会U23联赛决赛:上海上港4-1上海申花。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上港三线夺冠

  对于上海上港来说,2018注定是一个丰收之年。

  早在中超联赛争冠形势焦灼之际,10月25日,上港U19梯队率先夺取了青超联赛冠军。随后,一线队也夺取了队史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平安夜当天,俱乐部又夺取了U23联赛冠军,给球迷献上了一份圣诞礼物。

  谈及此次U23联赛冠军,上港官方总结道:“随着U23联赛的落幕,2018年已进入尾声,未来,上港俱乐部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进一步强化青训建设,力争培养出更多的足球人才。”

  人员配备来看,上港1997年龄段球员资源相当丰富。成耀东此前带领这批球员拿到了全运会冠军,而当初上港收购东亚俱乐部,就包括了1997年龄段梯队,随后上港还收购了幸运星俱乐部的1997年龄段梯队。

  之后1999年龄段球员,上港也是提前布局收购了幸运星该年龄段。随后从青超联赛最终夺取冠军的成绩来看,这同样是一批有潜力的球员。

  上港举起冠军奖杯。

  申花的“00后”战略

  申花的1999年龄段梯队也一直被外界看好。

  这是俱乐部今年花重金从根宝基地整建制收购,收购费用据说达到1.5亿元,这也是绿地运营申花俱乐部以来,收购幸运星1995-1996年龄段梯队后,第二次整建制收购小年龄段梯队。

  收购完成后,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宣布这是最后一次采取整建制收购模式,这说明申花对亲自搭建青训框架的信心。

  申花2001年龄段球员储备也非常好,2017赛季在梧州夺取了该年龄段全国比赛的亚军,仅仅点球大战输给华夏幸福。

  今年U17国青队集训名单,申花通常都有3-5名球员入选,而在成耀东10月底带队参加U19亚青赛的名单中,申花也有多达8名球员入选。

  U系列国字号球队中,申花俨然已经成为贡献国脚的大户。

  上海上港球员庆祝胜利。

  上海的人才库:根宝基地、幸运星

  在最能够反映青训水准的全运会上,上海一直是大赢家的身份。

  2009年全运会,徐根宝带领武磊、张琳芃夺取了冠军;2013年,成耀东带领1993年龄段球队卫冕冠军;2017年,成耀东又一次带领1997年龄段球队实现了全运会男足U20比赛的三连冠。而在U18年龄段比赛中,徐根宝带领着自己培养的子弟兵夺冠……

  能够在最近10年的全运会上一直拿到冠军,根宝基地和幸运星两家青训机构扮演了关键角色。

  两家机构几乎轮番代表着上海出战全运会,各自的定位也很明确:就是给上海几支职业队培养年轻人,待球员成熟后就整体转让给上港、申花等队,肥水不流外人田。

  以这次参加U23联赛的两队为例,上港和申花两队出道于幸运星的球员包括魏震、张华晨、俞豪、李晓明、陈钊、吕品等近20名球员,而多名申花1999年龄段球员,则都来自于根宝基地。

  2017全运会U18男足决赛:上海2-1四川,徐根宝带领队员赛后接受颁奖。

  你在前方打仗,我在后方补给

  当然,这些沉甸甸的冠军,更得益于上海足球青训的整体布局,以及多年来对于基础工作的重视。

  在打造职业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外,上海足球青训也注重体教结合的校园足球,涌现出了众多足球特色学校;另一方面上海体育管理部门,也重视社会力量主办的青训机构,除了建立精英培训基地外,还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的引导补贴资金。

  此外,“购买服务”也是上海青训的一个创举。早在2007年,上海市体育局就和徐根宝及东亚俱乐部签署协议,联合组建全运会上海男足。这样的分工合作,实现了竞赛与管理分离:你在前方打仗,我在后方补给。

  上港和申花两家俱乐部也在这几年都加大了对青训的投入,此前上港宣称每年用于青训的投入超过亿元,而两家俱乐部也都在全国布局了诸多青训网点,还和上海本地多家中小学进行了合作。

  可以说,政府、企业、学校等各种资源叠加放大,一起加入到足球改革中,让上海足球的复兴也走得格外坚实。

  那么,上海青训德比未来谁占优?这是一个有悬念的问题。唯一清晰的是:得利的一定是中国足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