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

分享

申花换帅青春风暴会夭折么 要复兴光换帅远远不够

腾讯体育 2018-12-25 21:21:23

    没有意外。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今天宣布,一周前曾现身上海的西班牙人弗洛雷斯出任新赛季球队主教练,原主教练吴金贵将担任俱乐部体育总监。但申花要复兴,重返中超争冠行列,光靠换帅还远远不够。

    新帅其实是“老熟人”

    2018赛季结束后,申花管理层对于是否更换吴金贵有过迟疑,但经过权衡,最终还是启动了换帅程序。

    11月,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曾亲自飞赴西班牙,与数位经纪人推荐的主教练候选人进行了沟通,当时就与弗洛雷斯见过面。12月中旬,弗洛雷斯在上海现身,这也意味着他与申花的接触进入实质性阶段。在上海的三天时间里,西班牙人考察了申花康桥基地,也参观了东方明珠等上海地标。

    53岁的弗洛雷斯,球员时代曾在瓦伦西亚、皇马和萨拉戈萨等队效力,随皇马赢得过西甲冠军,并入选西班牙队。退役后,弗洛雷斯曾在赫塔菲、瓦伦西亚、本菲卡、马竞、沃特福德和西班牙人等球队担任主帅,也在阿尔阿赫利和阿尔艾因执教过,对于亚洲足球也有一定的了解。教练生涯至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带领马竞在2009-2010赛季获得欧联杯和欧洲超级杯“双冠王”。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弗洛雷斯的名字就出现在了申花的选手名单上,但由于要价过高,申花最终选择了法国人吉洛。根据西班牙媒体的说法,此次申花与弗洛雷斯签订了一份两年的合同。

    要复兴,光换帅远远不够

    弗洛雷斯成为了绿地入主申花5年以来的第七位主教练。

    此前的六位主帅中,沈祥福和巴蒂斯塔先后在2014赛季执教申花队,其中沈祥福在绿地集团入主申花队后仅仅执教了四轮中超便黯然下课,他的继任者、二度执教申花的阿根廷人巴蒂斯塔在那个赛季结束后也没能逃过下课的命运。接下来的两个赛季,法国人吉洛和西班牙人曼萨诺都获得了完整执教一整个赛季的机会。2017赛季,申花队请来了在球员生涯有过出色表现的乌拉圭人波耶特,但他没能坚持过一个赛季。

    2017年9月,波耶特辞职,球队技术总监吴金贵接过帅位。吴金贵成为了这五年里唯一一个执教申花超过一年的主帅。2017赛季,申花在足协杯决赛中击败上港获得冠军,2018赛季,球队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最终排名中超联赛第七。

    无疑,要靠主教练个人的能力来完成申花的复兴已经被证伪。

    现在的这支申花,阵容上的欠缺显而易见。近几个赛季的中超争冠球队,对于外援级别的要求越来越高。无疑,登巴巴、莫雷诺、瓜林都是好球员,但不得不说,他们都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顶峰。他们能够在某些场次出彩,找回昔日的荣光,但无法保证一个赛季里保证持续、稳定的输出。看一看瓜林微微隆起的肚子,看一看射手榜和助攻榜的排位,便可见一斑。除了外援组合的整体实力已经掉队,申花也缺少乏国脚级别的球员。各个位置上,算得上“当打之年的国内一流球员”,恐怕只有曹赟定和柏佳骏等少数几人能够位列其中了。

    但新出台的中超财务新规,又给俱乐部的引援戴上了紧箍咒。会后,董事长吴晓晖坦言,“很多新规则还需要进一步的理解和吃透。”但有一点成为了各俱乐部老总们的共识,就是新赛季的转会市场将变得冷清——因为球员签订新的合同,将受制于工资帽。

    综合目前情况看,申花俱乐部在这个冬天最大的动作可能是引进一名外援前锋,来顶替合同即将到期的登巴巴。

    “青春风暴”会中途夭折么?

    毋庸讳言,弗洛雷斯的到来在关心申花的群体中引发了不少的争议:外教是否就比金贵强,能在成绩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是其一;最关心的还是,申花在2018赛季中期刮起的“青春风暴”会得到延续么。

    今年3月,申花花费过亿元整体收购了根宝的99/00梯队。二次转会期间,教练组一口气提拔了其中5名成员进入一线队。在保级的基础上,尽量多派出年轻球员。根据中超公司的比赛报告,每场比赛申花U23球员的净打时间都超出其他队伍。如今,朱辰杰成为了首位00后国脚;刘若钒、蒋圣龙、徐友刚、丛震等人也入选了国字号队伍集训。

    洋帅到中超,扮演的是职业经理人的角色。通常而言,成绩是考核其工作绩效的核心指标。当成绩的压力与俱乐部的年轻化战略有冲突的时候,新帅用人的天平会倾向哪一边,如何平衡俱乐部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希望俱乐部管理层已经有了解决方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