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频道

分享
申花频道

申花白色客场战袍获好评 说说中超球衣设计那些事

新民晚报 2023-06-26 09:14:55

  本轮足协杯,申花在客场2比1惊险拿下云南玉昆,比赛场面算不上好看,不过客队的白色球衣,倒是赢得不少好评,有意思的是,尽管欧洲俱乐部联赛进入休赛期,梅西也尚未在美职联亮相,但各家俱乐部却陆续推出新款球衣,美职联更首次与漫画电影合作推出特别款球衣,引来各方议论。

  如今点开各国联赛新款球衣的曝光图,有颇具复古色彩的经典款,也有颇具创意的全新尝试,还有传统运动装备品牌与其他品牌的联名款,五花八门的样式让部分国内球迷忍不住吐槽起了大多数中超球衣那有些呆板的设计。都说人靠衣装,一套合适的球衣,对球员、球队乃至联赛的发展,都能起到推动作用,对于中超联赛的球衣设计方而言,不论选择怎样的风格,最需要做到的,便是让球迷看到“诚意”。

  申花的这款白色战袍,是赛季初俱乐部新资方与设计团队沟通后,定下的俱乐部成立三十周年特别款,一经曝光便备受关注,如今在线上官方平台已经成为热销产品。打开几个申花球迷经常交流的社交平台,不少人感叹“原来被吐槽多年的装备提供商,是有能力拿出好产品的。”说此前的申花球衣设计不用心,或许有失公允,但不可否认的是,以往中超乃至是中国国家队的球衣在公开后,并不太受欢迎,在一些知名球衣评测平台推出的“每月最佳”榜单上,也很难看到中国各级别联赛队服的身影,“模板套”固然是对老客户的尊重,但若长时间采用大同小异的设计方案,甚至连客场配色都毫无变化,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让球迷产生“球队没有受到足够重视”的感觉,长此以往,本该双赢的一份球衣赞助合同,可能以惨淡的双输结局收场。

  平心而论,设计一款球衣的难度,要比不少人想象中更大。要在有限的空间内体现俱乐部的各种重要元素,加上众口难调的审美观,装备提供商的压力着实不小。但既然与俱乐部签了约,拿到了实实在在的球衣销量分成和品牌传播收益,向俱乐部和球迷展现一些“诚意”,不一味依靠模板敷衍了事,也该是应有的职业素养。5月底出炉的多特蒙德新款球衣能备受“大黄蜂”粉丝追捧,设计方不厌其烦地多次修改,还向球迷征集创意和方案,便是重要原因。“这是一件由专业设计者和球迷共同创造的球衣,会给我们的球员带来力量。”多特主管凯尔表示,将球迷的设计方案和意见吸纳进来,是俱乐部和装备供应商共同的决定,未来可能会延续这样的模式。对于旨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的中国各级别联赛而言,这样能够展现诚意,又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举动,或许比那些空喊口号和干巴巴的各类公告,要有用许多。

  同时需要承认的是,目前国内的球衣市场,仍存在较大的可提升空间,广大球迷也需要展现诚意。当下,除去申花、国安、泰山、海港等几家俱乐部,多数球队的球衣销量,甚至难以达到可以市售的门槛,这样的情况若是不能改变,不论对俱乐部还是装备提供商而言,都会是个不小的打击。此外,对于球衣版权的保护以及对盗版的打击力度,都需要进一步提升,以维护相关方面的利益,展现联赛管理方的专业性。未来的某一天,当联赛各队的,风格不同的正版球衣成为线上线下店铺内的抢手货时,中超距离真正的腾飞,或许也就不远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