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希望来了?中超球队豪砸青训!16强投入或达16亿+

腾讯体育 2017-12-27 09:54:58

    北京时间12月26日,中国足协日前公布的俱乐部准入标准,除了规定拥有的梯队数量外,还对青训费用提出要求:不低于总支出的15%。按照这样的标准,参考2016赛季的数据,中超16队一年用于青训的费用可高达16.5亿。

    培养年轻人未来能否成为中超的主旋律?

    准入标准不止梯队,青训费用也有严格要求

    中国足协在《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的通知中表示,“中超中甲俱乐部要拥有5级梯队,中乙要拥有4级梯队,此外,各级梯队的教练员必须持证上岗,U-19梯队的教练员至少需拥有中国足协颁发的A级教练员证书或经中国足协认可的同级别教练员证书。”除了这一系列的要求外,中国足协还规定了俱乐部的运营经费标准,还对青训费用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具体的要求就是,各支俱乐部每年在青训方面的支出不少于全年支出的15%。实际上,中国足协年初便已经向各队“通气”,只不过这一次以规程下发,意味着从2019赛季开始,各队必须严格执行标准,执行不到位即有可能无法完成注册。

    足协对青训费用占比做出硬规定

    而中国足协对于青训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包括出台了U-23球员使用政策、完善和落实球员转会过程中的培训补偿和联合机制补偿、甚至包括限制高价引援,对于违规的俱乐部,征收的费用同样会用于青训。

    中超16队支出超110亿!15%=16.5亿

    12月初,中国足协在北京举行了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会上透露了2016赛季中超16支球队的支出情况。16支俱乐部的总支出为110.14亿元,每支俱乐部的平均成本6.88亿元,成本消耗最大的俱乐部是成本消耗最小俱乐部的38倍。

    按照中国足协的“准入规定”,如果2019赛季,中超球队的支出仍然维持在这样的高水准,用于青训的费用至少会达到16.5亿元,拥有如此之大的一笔青训费用,只要能用到实处,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来说前景绝对可观。

    此外,从恒大俱乐部的年报,以及上港集团的年报中,也能大概知道这两支球队的年支出情况。上港2015年的支出为6.6亿,按照这样的标准,用于青训的费用应该至少是0.99亿,恒大2015年的支出达到13.33亿,按照足协的准入标准,用于青训的费用至少需要达到1.99亿。

    2016年,上港的开销达到15.8亿,按照这样的计算,上港用于青训的费用应该达到2.37亿,恒大这一年的支出为13.73亿,用于青训的费用就应该为至少2.06亿。由于2017年两队的支出情况,目前只有半年报,但总体上而言达到10亿标准没有问题,这就意味着用于青训的费用得达到1.5亿。

    当然,由于足协的“准入制度”有时间的缓冲,从2019赛季才开始实施,而且随着中国足协各种新政的推出,限制了大牌外援的引进,以及限制高价引援,未来中超各队的支出情况将呈下降的趋势。当然与2016赛季总投入达到110亿相比,即便这个数字到2019年有大幅度的下降,用于青训的费用至少也在10亿左右。

    足协对青训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格

    3年前,仅一成俱乐部青训投入超千万

    2014年底,央视新闻频道推出了系列片《五问中国足球》之调研报告,全面分析了当时中国足球的情况,其中对于各支职业俱乐部用于青训的投入,央视给给出了明确的数字,即不足一成的俱乐部青训投入超过1000万元。当时央视就称青训乏力以及外援强势,直接影响青训,导致青年球员很难出头,同时质问,“中超究竟是谁在大方赔钱?”

    尽管这只是2014年之前的数据,但随后几年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好转。2016年之初,足协权威人士透露,中超和中甲32家俱乐部2016年投入青训的总预算为3.5亿人民币,而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那一年,中超、中甲球队在冬窗的支出就超过了30亿。引援和青训的数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虽然,各支俱乐部用于青训的投入逐年增加,但增加幅度却没有达到足协期待的“心理价位”。2014年32支中超中甲球队的青训投入在2-3亿,而2016年仅提升至3.5亿,不过按照足协的准入制度,2019年即需要达到10亿的规模。如果未来能一直维持这样的体量,谁还能说中国足球没有希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