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上港

分享

德比成根宝"东亚1队"踢东亚2队 海派青训汇报演出

上观新闻 2018-03-10 09:56:33

    摘要:3月10日,2018中超上海滩德比即将打响,从两队主教练的赛前表态来看,德比大战的理性回归或成趋势。

    周六晚上7点35分,上海绿地申花队将在主场迎战上海上港队,这场上海滩足球德比是本轮中超的焦点战役。

    图说:申花赛前海报。

    2012年,在徐根宝执教上海东亚实现冲超后,2013年开始以上海上港队为名征战中超联赛,而上海申鑫黯然降级,上海足坛开启新一季上海德比。2015年,上港集团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100%股份后相继引入吉安、胡尔克、奥斯卡等强援,上海德比的竞技水准迈向新高度。2018年,上海申花和上港共同演绎的上海滩德比,进入第六个年头。

    图说:上港赛前海报。

    曾几何时,申花和上港的上海德比走过一段弯路,5年德比出现了9张红牌。但从2017赛季开始,“兄弟阋墙”逐步回归足球本源,变得更为理性。3月10日,2018中超上海滩德比即将打响,从两队主教练的赛前表态来看,德比大战的理性回归或成趋势。

    两队主帅思路清爽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电视连续剧《亮剑》中有一句话,“军事主官的气质决定部队的气质”,这话也可以应用到竞技体育上。从上港主帅佩雷拉、申花主帅吴金贵的赛前表态来看,这场上海滩德比应该不会有太浓烈的火药味。

    图说:吴金贵认为德比是一场普通的比赛。

    作为主队,上海绿地申花队近期饱受伤病困扰,但球队的深厚底蕴和拼搏精神都在,尤其是此前亚冠客场逼平水原三星队,展现出教练组的实用战术、队员们的战斗意志。

    申花主帅吴金贵这么展望德比,“对我们来说,不会把德比看得很重,这只是整个联赛中间的一场。从球员、教练到俱乐部都是平常心去打这场德比战,我们更主要是要把重心放在亚冠上。说实在的,德比我们没有什么准备,就是一场正常的比赛。”

    上港队主教练佩雷拉则认为,“德比永远是德比,在中国也是一样,我们必须尊重德比的比赛。我希望球队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非常好地控制好情绪。每个球员在比赛中都要集中精神,去踢出精彩的比赛,踢出技战术水平高的比赛。”

    图说:佩雷拉希望专注足球本身。

    在葡萄牙、土耳其遭遇过更疯狂德比的佩雷拉表示,“我不想看到我的球员把时间浪费在和裁判以及对手的争论上,我要求他们把注意力都放到比赛上。球迷来到现场是希望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我们明天要去踢出一场精彩的足球,不是发生一些非足球的现象,要向球迷展现出一场中超的顶级比赛。简单来说,就是踢出我们的水平和个性,控制好个人情绪,其他与足球无关的都不要出现。”

    在申花、上港两队直接交锋的历史上,两队主教练的措辞如此理性,还是第一次。虽然,所说不完全代表所想,所说的也未必是最终所做,但两支球队追求一个更理性的德比内涵,应该是共识。

    东亚一队迎战二队

    德比大战,也有另外一个名称:兄弟阋墙。其实,对申花、上港阵中的多名本土队员来说,还真是一场“兄弟”对话。因为,他们都是沪上足球教父徐根宝的弟子,都出自崇明根宝足球基地,都经历了十年磨一剑的艰难,最终也都找到各自的职业俱乐部归宿。

    图说:武磊(左一)、孙凯(左二),小时候一起训练。这一次,长大后的两人将身披不同战袍交手。

    图说:武磊、蔡慧康、颜骏凌、王燊超和贺惯,崇明基地第一期、第二期的球员,是上港本土主要构成。

    上海上港队可以看成是徐根宝的“上海东亚一队”。连续三年的中超最佳本土射手武磊、如今隐约可以成为主力国门的颜骏凌、曾经的抢断王蔡慧康、能打多个位置的王燊超、超级替补吕文君等,这批崇明岛第一期队员,如今是上港队本土球员的中流砥柱。此外,1993/1994年龄段的傅欢、贺惯、李圣龙等,则是根宝基地的“二期生”。

    上海申花队则是同样云集徐根宝麾下队员的“上海东亚二队”。申花阵中,具有户口本优势、同时年龄还是黄金档的队员,是曹赟定、柏佳骏两人。当初申花投资人朱骏前往根宝基地吃馄饨,希望还在中甲苦苦冲超的上海东亚驰援两大猛将,最终曹赟定、柏佳骏先后加盟申花,至今都有着十分出色的发挥。

    图说:申花接连搜罗艾迪、孙凯、战怡麟等昔日根宝麾下的“崇明一期生”旧将。

    或许是从曹赟定、柏佳骏身上尝到了引进“根宝制造”的甜头,也可能是希望增添更多上海本土元素,这几年申花在搜集根宝弟子方面接连出手:当年李运秋从上海东亚加盟北京国安,也被申花重金购回。中非混血儿艾迪·弗朗西斯在大连漂泊多年后前往葡萄牙镀金,本赛季也以自由身加盟申花,上场亚冠联赛他有着惊艳发挥。此外,东亚队当年征战中甲的替补左后卫孙凯,也通过先预备队再转正的方式,成为又一名申花猛将。

    图说:根宝一期生无忧无虑的童年。

    如果再算上当年上海东亚的替补前锋战怡麟、同样从根宝基地引进的刘若钒等,上海申花单论根宝培养的弟子,数量上不落下风。不少上海球迷认为,申花、上港的本土球员中有不少是徐根宝的弟子,希望他们能在德比大战上都有良好表现,为恩师根宝、为广大球迷奉献一场充满技战术干货的汇报演出。

    海派青训模式之福

    上海申花和上海上港的比赛,因为中国足协全新的U23政策,多了很多看点和亮点。从年轻队员储备的角度看,恰因为根宝足球基地、上海幸运星青少年俱乐部这两大申城精英青训王牌的存在,这场德比同样也是海派青训展现深厚功力的舞台。

    图说:申花队员李晓明曾获得2016赛季中超最佳新人,这批1995-1996年龄段队员都来自幸运星制造。

    上海申花的U23队员,基本是上海幸运星培养的1995-1996年龄段队员,其中李晓明在外租河南建业期间,获得2016赛季中超最佳新人的荣誉。此外,同样是U23队员的陈钊、徐友刚、吕品、丛震等,也是幸运星制造。三年前,上海申花只用650万元收购了幸运星1995-1996年龄段的一整支梯队,如今一个李晓明在转会市场的身价肯定超过5000万元,这绝对是一笔好投资。

    上海上港的U23队员,全部来自1997-1998年龄段,分别来自幸运星和崇明根宝基地。中超首轮获得首发的胡靖航,去年在外租河南建业期间表现出色,获得中超最佳新人称号。此外,陈彬彬、陈威、施晓东等也都是徐根宝在崇明基地的“三期生”。

    图说:上港新秀胡靖航是2017赛季中超最佳新人。

    图说:上港的U23队员来自梯队,俱乐部此前分别收购根宝基地、幸运星两支年龄段梯队,再优中选优。

    上港更多的U23队员,是幸运星制造,其中魏震上赛季已获得亚冠、中超联赛的首发机会,张华晨去年也多次首发登场。此外,俞豪、魏来、江子磊、雷文杰、高海生、高志杰等,都是上海U20队全运会夺冠的主力,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适龄人选。也就是说,当初是上海幸运星、根宝基地一共两支1997-1998年龄段梯队队员的优中选优,才迎来这批上港的U23队员。

    图说:当初坐船前往崇明学足球技术的孩子里,未必想到未来会为德比而战。

    对于上港和申花的德比,上海幸运星青少年俱乐部的一名资深教练,有非常独特的观点。“德比,大概也就是一帮球迷‘瞎起劲’,其实这些队员心里都知道怎么回事。”这位当年的老申花队员告诉记者,“比如,幸运星1995-1996年龄段队员在申花,1997-1998年龄段队员在上港,他们之间会有仇恨吗?肯定没有!他们从小到大就在一起长大、一起训练,然后一起在东方绿舟集训备战全运会,大部分队员之间的感情很好。关于德比的情仇恩怨,我看是你们媒体制造的噱头,也是有些球迷看到欧洲德比后瞎起哄的盲目仿效罢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