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上港

分享

武磊叫板中超一众外援天团 数据制霸难掩土炮尴尬

腾讯体育 2018-03-19 12:09:28

    北京时间3月19日,146场中超82粒进球,顶级联赛第6顶帽子,仍保持着单赛季3次戴帽的纪录。刚刚开启中超第6个赛季的武磊,一众数据不仅碾压其他本土球员,成为唯一一名能和外援抗衡的中国球员。

    太幸福!奥斯卡 胡尔克给武磊做饼

    还记得上赛季中超颁奖典礼上,武磊的一席话——如果我把奥斯卡给我的妙传,能多打进几球的话,那么奥斯卡很有可能夺得中超的助攻王。武磊毫不避讳身边有着奥斯卡和胡尔克2名超级大牌外援,让他的进球变得更容易。如果不是浪费了太多的单刀机会,武磊的进球数据恐怕早就更上一层楼了,把握机会能力的欠缺成为武磊需要解决的最后、也是唯一一个软肋。

    武磊3场比赛已经攻入7个进球,有6个进球都是外援助攻。

    首轮面对大连戴帽、5-2逆转富力上演大四喜,奥斯卡和胡尔克对武磊的“帮助”不可谓不大,尤其是胡尔克成为球队队长后,一改自己“独行侠”的作风,更是让武磊受益匪浅。面对大连的3粒进球,奥斯卡给武磊送出了2次助攻,只有第3球是来自小将陈彬彬的助攻。对阵富力的大四喜,奥斯卡给武磊送出了2次助攻,艾哈迈多夫则助攻武磊打入反超比分的一球,胡尔克更是在自己可以射门的情况下,将球无私分给武磊,让其完成顶级联赛的首个大四喜。

    尤其是胡尔克助攻的那一球,如果换成上个赛季的绿巨人,绝对不会将球“让”给武磊,而这就是博阿斯和佩雷拉的区别。博阿斯的麾下,胡尔克太独,而佩雷拉的麾下,胡尔克则乐于与队友分享球权,用央视解说的话来说,这样的胡尔克才是最可怕的,但同时也让武磊成为最获益的球员。

    武磊完成大四喜

    牛!武磊成数据收割机

    面对富力上演大四喜好戏后,武磊的顶级联赛进球数达到了82粒,超越了队友埃尔克森(81球),由于埃神在中超得不到机会,和武磊之间的距离肯定会越拉越大。而现役本土球员中,人和的韩鹏以88粒中超进球领跑,武磊与半退役状态的韩鹏之间只有6球差距,同时甩开了国家队队友郜林(77球)。

    即便是顶级联赛的数据,武磊距离韩鹏(93球)也仅有11球的差距,按照武磊目前的状态来看,超越韩鹏很可能本赛季就有望实现。同时,武磊追平了大连曾经的传奇射手王涛,距离郝海东(96球)、李金羽(119球)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只要武磊不留洋,超越郝海东和李金羽也仅仅是时间问题。

    当然,最为可怕的是武磊的场均进球效率,146场中超82球,场均0.56球,武磊是中国顶级联赛史上进球效率最靠前的本土球员。目前中超现役的射手中,武磊还要力压阿兰(场均0.54球;56场30球)、拉维奇(场均0.55球;40场22球)。而场均进球效率最接近武磊的中国球员是郝海东,184场顶级联赛打进96球,场均进球数为0.52球,而李金羽的119球用了250场比赛,场均进球数仅为0.48球。除了武磊之外,没有现役的本土球员,能跻身顶级联赛场均进球数排行榜的前100位。

    除了在中超大包大揽之外,武磊在亚冠的进球数据也不逊色,2016赛季打进7球,除了郝海东2002-03赛季打进9球穿起金靴外,还没有本土球员单赛季能收获7球甚至以上的数据,杨旭2015赛季效力鲁能期间,曾单赛季收获6粒亚冠进球。征战亚冠2个半赛季(今年小组赛刚刚进行到4轮),武磊即收获了13粒亚冠进球,中超球员中仅次于埃尔克森、高拉特、穆里奇、郜林和孔卡,相比于郜林征战亚冠9个赛季才收获16球,武磊维持目前的效率,超越郜林,成为中国球员第1人同样只是时间问题。

    武磊单挑一众大牌外援

    首轮戴帽、第3轮大四喜,仅仅2场比赛就斩获7球的武磊,目前也是力压一众大牌外援排在射手榜的榜首。虽然此前的5个赛季,武磊连续5年成为中超的本土射手王,但与另外一名本土前锋的代表郜林状态有所起伏相比,武磊的进球数一直非常稳定。2013赛季27场斩获15球、2014赛季28场贡献12球,2015和2016赛季都是30场打进14球,上赛季开始井喷28场斩获20球。

    新赛季以7球力压阿兰(6球)、塔尔德利(5球)、扎哈维(5球)领跑射手榜,则是近些年来中超极为罕见的一幕。往往大牌外援赛季之初便霸占了射手榜,让本土球员只能对金靴归属望洋兴叹。除了武磊之外,包括富力的肖智、华夏的张呈栋在内都贡献了2球,但均排在10名开外。

    塔神、扎哈维之下,奥斯卡、莫德斯特、特谢拉、阿奇姆彭、胡尔克、高拉特都是有3球入账,武磊又一次撑起本土射手的颜面,无论他的进球是不是与外援“帮忙”有关,但至少武磊能把握住其中的大部分机会。屡失单刀,这是武磊需要改进的环节,单刀顽疾得到整治,武磊将更为恐怖。

    现役的中超球员中,也只有武磊的进球效率能和外援媲美,扎哈维以场均0.91球(47场43球)领跑,莫德斯特11场轰入10球,国安的索里亚诺则是21场收获18球,恒大的高拉特88场打进62球。武磊的队友胡尔克37场打进25球,权健的帕托26场收获16球,武磊是唯一能跟得上外援节奏的本土球员。

    仅有武磊!土炮进球比例37.3%仍是陪衬

    中超前3轮的24场比赛一共出现了83粒进球,但本土射手仅打进了31球,比例为37.3%,除了武磊轰入7球外,韦世豪、吕文君、张呈栋、刘卫东、肖智5名球员斩获2球。而排在射手榜2-10位的9名外援,就斩获了34球,阿兰打进6球,塔尔德利与扎哈维各有5球,莫德斯特等6名外援均有3球入账。

    尽管中超外援的登场名额被限制到3个,但仍然难改外援是红花、本土球员是绿叶的现状,与前几个赛季相比,外援的进球比例依旧居高不下,只有一个武磊也很难与外援分庭抗礼。积分榜排在第2的鲁能收获7球,外援贡献了6球,本土球员只有吴兴涵有收获;恒大中超赛场的10球中,外援包揽9个,本土球员只有郜林有所斩获。强队尚且如此,中下游球队更是依靠外援,一旦外援不发威,贵州与大连就吃到了3连败,双双被摁在降级区。

    当然,助攻榜上,奥斯卡以5次名列第1,胡尔克以3次排名第2,而贡献2次助攻的10名球员中,除了蒿俊闵、陈彬彬、唐淼是本土球员外,其余7人全是外援。中超不仅进球靠外援,喂饼还得靠外援,也难怪此前有媒体感叹,好外援身价都很贵,而贵的道理就体现在数据上。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