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55人集训"引热议:尊重规律和重启"体工队"矛盾?

上观新闻 2018-10-10 09:08:21

    U25国家集训队近日在北京体育大学集结,这支队伍从中超、中甲各俱乐部抽调55名U25球员,开始长达80天的“大集训”,沈祥福是集训队主教练。“55人80天集训”的做法,在国际足坛史无前例,引发广泛热议,除极少数业内人士持观望态度外,绝大多数足球从业者都持反对、担忧的态度。

    但也有不少的球迷,倒是赞同此举,认为“球员缺什么就该补什么,没做错!”

    中国足协前联赛部主任郎效农曾在2003年负责设计中超联赛框架,他在得知组建U25大集训队后在微博愤然发声:“中超联赛渐入收官,中国足协突然决定,从各中超球队抽调55名25岁以下球员退出联赛,到国家队集训营集训两个月。此举成败不说,但已严重损害了中超联赛的制度、秩序和平竞赛原则,对市场环境、社会投资足球积极性,以及中国足协自身的信誉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破坏性影响,危害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足球报》记者贾蕾仕更撰文表示,这种做法势必打击如今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态势,不仅不符合足球规律,也与国务院精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严重抵触。他的解读是:联赛进行期间的长期集训是对俱乐部的不尊重、对球迷的不尊重、对竞技规律的不尊重,也是对球员价值的不尊重。

    “对于职业俱乐部而言,球员无疑是他们的最大资产。以如今中国足坛的球员市价,这55名被训练营征召的球员,少则价值上千万,多则可达上亿,足协这一纸集训通知就是一张价值数十亿人民币的征调函。”“55名球员背后是数量庞大的球迷群体,而当他们因训练营的征调而非伤停缺席联赛、杯赛,谁来承担球迷的损失?谁来顾及球迷的感受?”“80天的集训,可能让一名市价上亿的球员身价骤降,俱乐部资产缩水不说,这名队员可能就会在俱乐部里被淘汰了,职业足球的残酷恐怕无需赘述。”他在文中如此写道。

    但有球迷却持相反看法,“中国足协此举不是不尊重足球规律,某种意义上,是他们在否定此前足球职业改革进程中,无效或者说不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做法。相反,重启那些已经被验证是卓有成效的东西。”网友“余过天晴”说。

    有网友爆料了国足集训营的训练安排表,其中比较刺眼的几项是:球员将会单日跑四个10000米,每次限时1小时;传接球练习,两三人之间运用不同叫法进行传接球练习。对此,中国足协进行了澄清,认为这是有人“妖言惑众”。

    虽然消息被辟谣,但很多球迷还是提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词语——体工队。“再以后恐怕又要测十二分钟跑了,还要恢复高原集训,红黄队,三十米折返,体工队回来也没啥不好!”“想想当年海梗封闭集训练体能,不就是现在封闭集训的模板嘛,中国男足出成绩的那批人就是体工队出来的。”

    支持这一举措的球迷举出很多过往的例子。“在1992年职业化以前,还在搞前苏联的业余体校模式的时候,足球人口虽然不多,但其选材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从校园中发现人才,吸收进体制内培养。体制内有最好的教练,最好的保障,1984年中国队曾赢了支南美球队叫阿根廷,就是这支阿根廷在1986年获得了世界冠军,所以体工队模式下的中国足球,其足球人口不多,但是实力却有些保证的。”

    “倒是职业化以后,成绩一年不如一年,中超商业价值越来越高而国足排名越来越低,80年代到90年代初还在亚洲前列,除了韩国踢不过其他队都能踢踢,2002年进世界杯那批人可以说依然是体工队的产物,2004年亚洲杯是体工队最后的绝唱,2005年进世青赛差不多是国足最后的辉煌了。”有资深球迷这样说。

    还有球迷指出了国足球员目前确实存在的基本功问题。网友“联的国王董”说:“看了好几年亚冠和去年世预赛,有一个可怕的事实是,中国球员已经在亚洲开始吃身体素质的亏了。”他表示,十年前那时候国足还被称作“中国头球队”、“糙哥”,现在国足连头球队的资格都快没有了,比如近几年亚冠俱乐部碰到日本职业球队,中超球队的长传冲吊只能靠外援,国内球员第一点基本上是抢不到的。和日、韩球员五五开的球,除了郑智、赵旭日等国脚级选手,普通的国内球员也是很难占便宜。

    “大连一方队年近40的老将周挺,说自己卧推120公斤,当地媒体报道称,大连队内有小球员甚至连60公斤卧推都做不到。如果这是真的,那真是让人无言以对。足球归根到底是对抗性运动,先有力量、耐力、速度才能谈技术。”该球迷说。

    但也有媒体人指出,仅仅80天的集训,根本无法让这些小伙子的基本功有一个质的飞跃。“沈祥福一直是一名提倡魔鬼拉练的教练。近几年带国少队期间,在年轻队员身体还未完全长成的情况下盲目增加训练强度,导致多人呕吐、拉伤,该年龄段申花、苏宁队都有多人入选,球队均出现了大面积伤病,这样的情况下,教练仍然要求带伤训练,不明所以……无论怎么说,不合理的疯狂训练,只会适得其反——到那个时候,或许我们也就只能锻炼锻炼‘叉腰肌’了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