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争冠太难!恒大14轮仅追回1分 上港已具冠军气质?

腾讯体育 2018-10-10 09:34:14

    中超联赛还剩5轮,恒大依旧落后榜首4分。霸主想要卫冕,除了自己不犯错,还要期待上港犯错。恒大垮掉了吗?联赛下半程,球队用数据告诉我们,冠军底蕴还在,只不过恒大要面对的对手,不再是17赛季的那支上港了。

    恒大稳上港也稳,14轮霸主只追回了1分

    中超11轮后,因遇上世界杯进入间歇期,当时上海上港以23分居榜首,恒大仅列第5,与榜首的上港有着5分的差距。间歇期后,恒大迎回了超级大腿保利尼奥,经过西甲、世界杯轮轴转,升级版暴力鸟还是交出了14场10球的成绩单。间歇期后加盟的恒大新王塔利斯卡则更为恐怖,14场14球上演花式破门。二人联袂高拉特,为恒大疯狂抢分,14轮12胜2负,一举甩开争冠对手国安和鲁能,跃上积分榜第2。这期间,恒大常常以大比分取胜对手,包括4-1鲁能、5-0权健、5-0建业等。间歇期后,恒大疯狂轰入45球,后防线仅失11球,恐怖统治力让球队再现巅峰时刻,惹不起的恒大又回来了。

    由于“保塔”组合的高效,牢牢地吸了众人的注意力,而间歇期后,国安又一度占据榜首,以至在一旁“闷声发大财”的上海上港被外界忽略。而事实上,尽管恒大间歇期后狂揽36分,但仍距离上港4分之差,也就是说,14轮比赛,恒大只追回了1分。间歇期后的14场比赛,上港11胜1负2平,没有全取3分的比赛,分别是0-1不敌一方,1-1战平鲁能,1-1战平华夏。接下来的5轮比赛,上港首先要对阵苏宁和鲁能,如果球队不犯错,保持着4分优势去广州,即使在天体丢掉3分,上港在最后2轮继续取胜,也能将今年的中超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间歇期后的恒大为抢冠军不可谓不努力,如今落后4分丧失争冠主动权,除了受输掉与上港强强对话的影响,在亚泰身上丢掉的3分也至关重要。这些年,恒大自身状态在下滑,争冠对手却层出不穷,更在不断变强。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即使是很小的失误也有可能成为致命伤。

    上港后防天坑变中超最佳,颜骏凌状态超曾诚

    从埃里克森时代开始,上港的后防一直为人诟病,球队到了博阿斯麾下,也未见更多改善。后防漏洞靠前场攻击填,上个赛季的上港显然走进了误区。想夺冠军,仅靠进攻远远不够,攻守平衡才是争冠球队的必备素质。本赛季中前场配置豪华的国安,在9月退出争冠行列,大部分也是吃了后防的亏。2017赛季结束后,上港在攻防两端交出了73粒进球38粒失球的成绩单,而本赛季,在联赛还剩5轮的情况下,上港攻入64球仅失23球,这样的数据力压丢掉27球的恒大,成为目前中超防守最佳的球队。

    这也不得不让人反思一下恒大的后防,坐拥张琳芃、冯潇霆、梅方、李学鹏这一批国脚级球员,能力难道不如石柯、贺惯、傅欢这批90后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无论是在防守经验、能力还是心态上,恒大这波国脚铁定占优,但时间给与了优势也同样给予劣势,恒大防线年龄偏大,随着联赛的进行,在体能和精力上会稍显不足,遭遇伤病的可能性增加。再加上国家队的借调,也不难解释像冯潇霆、张琳芃这样的后防核心偶尔会在场上出现神游的情况了。

    上港本赛季丢球数量的减少,一方面可以归功于这批93后防线的日益成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佩雷拉对于海的改造。当然,佩雷拉对胡尔克的重新定位,后腰、边锋或者中锋位置的灵活变化,解放了绿巨人更是解放了球队。但必须要提到的是,防线最后一环门将位置的稳定发挥,可以说本赛季上港能跃居中超防守第一位,颜骏凌居功至伟。这个赛季,颜骏凌场均完成3.0次扑救和1.6次出击,成为上港防线基石。相比较而言,恒大门将曾诚因伤病原因,表现很难与颜骏凌媲美。而在国家队,颜骏凌也逐渐占据国足一门的位置,可以说,91年出生的颜骏凌将是未来上港防线上最重要的一环。

    上港远离场外纷争更低调,冠军气质已经有了?

    撇开球队数据和技战术方面,上港上个赛季多线落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场外因素的干扰。争冠过于高调,往往会适得其反。上个赛季,不说成绩,上港给外界留下的印象就是“是非太多”。从主教练博阿斯,到核心胡尔克、奥斯卡、武磊都吃到过禁赛罚单。

    先是胡尔克和贵州助教在休息室通道里的冲突事件,再是与富力的比赛奥斯卡拿球“闷人”事件,紧接着还有武磊、胡尔克的文化衫事件。联赛结束前,上港助教与北京赛区官员的冲突事件,主教练博阿斯抨击裁判,另外与权健的几番“抢毛巾”风波……整个赛季,不可谓不高调,球队管理层也因此受到外界诟病。

    佩雷拉入主上港后,将队长袖标交给了胡尔克,绿巨人也很好地担起了队长职责,一改以往踢球过“独”的作风,从行动到语言上都在全力领导和凝聚球队。佩雷拉本人也比较低调,极少对外界侃侃而谈,发表争冠观点。饱受争议的武磊,本赛季进步十分明显,在队友的帮助下,他不仅牢牢占据射手榜榜首,日前更是在顶级联赛中轰入98球,超越郝海东。今年的国足热身赛,国脚态度频频成为外界焦点,武磊的一次30米冲刺让人印象深刻。虽然依旧被嘲笑临门一脚太软,单刀总是不进,但武磊在国家队的态度毋庸置疑。上港这个赛季,无论是在球队的管理,还是在球员能力和球队成绩上,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可以说完全具备了冠军实力,至于能否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还看最后阶段是否能沉住气。

    上港下轮对阵苏宁,大腿胡尔克4黄停赛,主教练佩雷拉也因为在贵州的比赛中被罚上看台无缘下轮场边指挥。而一旦上港犯错,恒大追赶的机会就来了。所以还是那句话,争冠最后阶段,任何的错误都有可能成为致命伤。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