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沈琼观市运会考察小队员 重青训延续上海排球辉煌

解放日报 2018-10-11 09:52:57

    市运会男排青少年A组进行决赛。

    重扣、拦网、鱼跃救球,虽然只是初、高中学生的比赛,但激烈程度如同一场迷你版的排超联赛。上海市第十六届市运会排球比赛男子青少年A组、B组决赛日前在市北中学举行。最终,A组静安队以3比1战胜黄浦队获第一名,B组静安队以3比2战胜虹口队夺冠。参赛队员中,有不少是上海青年男排队员以及重点培养的梯队队员。上海男排主帅沈琼来到场边观战,考察小队员表现。

    夫妻档教练齐上阵

    B组虹口队的小球员在遗憾落败后流下了眼泪。因为年龄组别的关系,静安队有一个主攻、一个二传没能参加B组比赛,这让虹口队对夺冠燃起希望。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站上市运会决赛的赛场,也是教练陈卫国第一次带队打市运会决赛,大家放手一搏。

    陈卫国是虹口区少体校的排球高级教练员。巧的是,他的妻子也是排球教练——复兴高级中学体育高级教师汤志荣。两人在生活中相濡以沫,工作上更是“最佳拍档”。20余年来,夫妻俩坚持战斗在排球训练第一线。陈卫国向上级运动队输送30余名运动员,所带运动队多次获得上海市冠军;汤志荣所带的女排近几年包揽上海市十项系列、锦标赛、市中学生等比赛冠军。2017年,汤志荣当选“虹口领军人才”。

    今年暑假,陈卫国夫妇为备战市运会,带队赴南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其间,夫妻俩全身心扑在球队训练上,当与高水平运动队实战之后,现场进行总结学习。同时,他们还要安排好队员的学习和生活,保证膳食营养,做好后勤保障。本届市运会,汤志荣带领虹口队夺得女排青少年A组亚军。根据市运会排球团体比赛规则,一个亚军相当于3块金牌,这对夫妻帮助虹口区拿到6枚金牌。

    后备力量不断壮大

    比赛现场除了沈琼,还有前上海男排队员方颖超,他现在担任上海青年男排教练,趁着市运会来考察队员表现。

    从一张白纸到专业队队员,离不开基层教练的辛勤培养。上海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皓峰告诉记者,“基层教练是业余训练的核心力量,教练的水平直接决定这支球队水平的高低,也决定了孩子的发展方向,包括作风、做人。”目前上海业余排球训练水平较高,其中一部分教练是优秀运动员转型。比如带领静安队获B组冠军的李佳鲁,是前上海沙滩男排队员,取得过亚运会冠军、全运会亚军,如今又在基层发挥专长。

    本届市运会排球项目比赛共有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教练员近100名。陈皓峰介绍,“上海的排球普及开展得较好,还有重点学校的支持。上海二线传统学校包括市北中学、复兴高级中学、进才中学、格致中学、位育中学、复旦附中等,其中不少是重点高中。”这些年轻的面孔承载了上海排球的未来。陈皓峰告诉记者,现在每年有很多比赛,比如中学生锦标赛、十项系列赛等,上海对每支队伍的尖子球员都有跟踪,对他们的基本素质有评估体系。每年还有夏令营冬令营,组织他们到东方绿舟进行集训。培养出的好苗子成为上海排球的人材储备。

    夺得联赛十四冠的上海男排是上海体育的名片,上海女排也曾有五连冠的辉煌历史。不过,再多的荣誉都只是过去,着眼未来、注重青训,挖掘人才、细水长流,上海排球未来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