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中美女排两传奇教头对决 郎平出没基拉里无可奈何

新民晚报 2018-10-12 08:59:37

  我们赢啦! 图 新华社

  都是前世界级球员、现世界级名帅,昨天中美女排狭路相逢,亦是两位传奇教头间的对决。

  比赛中的郎平,气定神闲,同样是57岁的基拉里却坐不住了,他扯着嗓子,焦急地冲着美国队队员喊着。比赛后的郎平,彬彬有礼,基拉里却全程黑脸,言语尖酸犀利。

  昨晚,郎平用适合中国女排的打法,战胜了自己曾执教过的美国队,而基拉里无论在战术还是风度方面,都完败于郎平。

  经 历

  故事,惊人的相似。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两位传奇球星闪耀世界排坛的序幕——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摘金,而基拉里代表美国男排夺冠。

  在匈牙利语中,基拉里这个姓是“皇帝”的意思。在世界排坛,基拉里的确被冠以“排球皇帝”的称号。他两夺奥运会男排金牌,还在45岁“高龄”时夺得沙滩排球奥运金牌,成为在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两项中同时夺得奥运金牌的第一人,被誉为上世纪最佳排球运动员。郎平在中国被看做是“排球女皇”,球员时期拿过三大赛五连冠。连进入排球名人堂的时间,两人也是一前一后。

  只是郎平的教练生涯起步较早,当她在国际排坛叱咤风云时,基拉里还只是个大学教练。不过,当基拉里执掌美国队的教鞭后,再次开启了如球员时代一样的辉煌。

  直到昨晚,队长拉尔森才意识到,美国人心目中的“排球皇帝”,还是狠不过中国人心目中的“排球女皇”。赛后,她坦言,有这么一点遗憾,职业生涯没能在郎平手下起步,“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女排获得第二名时,我在电视机前看得热血澎湃,当时一心想着进入国家队。”

  招 数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

  基拉里率领美国女排登顶上届世锦赛,摘掉了美国女排世界三大赛千年老二的帽子。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后,登顶世界杯和奥运会,唯独从未在三大赛事中战胜过美国女排。

  郎平将快速多变的进攻打法带给了美国队,美国队重新开始成为世界级强队。基拉里在此基础上更是打造了“光速”般的打法。这早已不是那支郎平熟悉的美国队了,阵中无一人是郎平的弟子。

  赛前,外界一致不看好中国女排,郎平还能祭出怎样的招数?

  你快,我强调发球;你多变,我主抓拦防。郎平赛前的布置,可谓招招致命。第一局,中国队就将美国队打得晕头转向。第二局和第三局,基拉里连喊暂停,但无济于事。

  中国女排的进步之快,令基拉里措手不及。“我不知道中国女排进步了多少,我只知道她们今晚打得很出色。”

  赛后郎平说:“所有教练都很辛苦,各支球队有自己的打法。中国和美国不可比,美国有她自己的优势,我们根据自己球员的能力进行组合,寻找出一个适合自己的打法。”

  辉煌,属于过去。一名成功的教练,永远执着于当下的学习。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郎平都研究出了适合不同队伍的打法,而基拉里,或许还在4年前原地踏步。

  风 度

  风度,是世界级名帅应当具备的。

  难以想象,美国队赛后新闻发布会,只持续了短短20秒,没有留给记者任何提问机会,这在体育极度职业化的美国,是不多见的。基拉里全程黑脸,只说了一句:“恭喜中国女排。”

  在混合采访区,本报记者逮住他问了若干问题,但基拉里的语气极具讽刺味道。

  “美国队的特点是快,你觉得今天中国女排是不是更快?”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基拉里冷笑两声,反问道,“我们看的是同一场球吗?”随即,他说道:“毫无疑问,中国女排更快。”

  关于赛前有怎样的期待,他一一否定。“我赛前不会期待今天的比分、输赢,我只期待我的球员发挥最好水平。”

  此前输给意大利女排后,可以看出郎平当时也心情不佳,但她还是耐心回答了记者略显尖锐的问题。

  昨晚的大阪中央体育馆,俨然中国女排的主场。全场飘扬的五星红旗,不下30面,而零星的美国球迷,失望至极,他们不再吹口哨、喊加油,唯一的一面美国国旗,到第三局更是不见了踪影。

  面对此情此情,基拉里对记者说:“我可喜欢在中国队的主场比赛了,中国球迷的热情加油声,让我们动力十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