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胜率首次跌破五成排名下滑 大鲨鱼冲季后赛要凉?

上海篮球 2019-01-17 09:44:07

  昨晚大鲨鱼在京城拼尽全力,最终还是遗憾地以118:120负于同组对手北京,本赛季常规赛4度交锋以1胜3负收场。

  罗旭东阔别赛场近两个月之后重披战袍,腰伤尚未痊愈的张兆旭提前复出,小将颜鹏状态爆棚,寂寞大神踹走了感冒也拾回了手感……看起来,大鲨鱼离胜利已经越来越近了,只是,终究差了那么一口气。

  这场充满遗憾的失利,已经是大鲨鱼最近7场比赛的第7场败仗,胜率从最高时的85.7%(开局6胜1负)直线下坠,已经以15胜16负自开赛以来首度跌破了五成。

  吉林由于少赛一场胜率更高,山东和江苏都对我鲨交手战绩占优(山东在主场99:96取胜,江苏1胜1负小分+6),这使得大鲨鱼在四支取得15胜的球队中排名最靠后,直接跌到了联赛第12名。

  再看看身后,是距离季后赛晋级线不过1个胜场之差的浙江队,上赛季最后时刻和他们争搭季后赛末班车的一幕,几乎又将上演,大鲨鱼唯一的本钱,是主场和对手交战时,趁着对手只有单外援攒足了23分的小分优势。

  打完山西,主帅李秋平就在更衣室里表示:“我们现在是连着输球,把我们的老本都用完了,我们现在急需要重振信心把后面的比赛打好。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打得更加合理,尽力少犯错误。”

  然而和老道的北京交锋,任何一两次细枝末节的处理不当,就会被对手抓住机会扭转战局,事实上大鲨鱼也正是这样,在一度领先11分的情况下最终输掉比赛的。

  常规时间的最后时刻,当塔瑞克(邱天)在篮下丢球,给了大鲨鱼一个天赐良机去终结比赛,然而吉默的最后一攻没能复制他下半场三分球8投7中那样的神奇。如果你曾经受过腰伤,知道这个时候就连直起腰板多走几步都得使出吃奶的力气的话,当你看到张兆旭拖着蹒跚的步伐去努力跟上已经放缓了节奏的队友们时,你就该明白,加时赛还未开始,胜负的天平就已经倾斜了。

  尽力了,真的是尽力了。

  但和过去的6场比赛相比,大鲨鱼只是在人员上相对完整了一些,不需要再打到弹尽粮绝而已。斯科拉的体能只能支撑他扮演一节的顶梁柱,无论是咬牙出战的张兆旭还是刚刚伤愈的罗旭东,都没有回到他们最好的状态,球队的困难期依然没有度过。这样的状态,恐怕就连倒数第四的天津队,下一场在家门口面对大鲨鱼,也不免会产生咬上一口的想法。

  “现在确实是很困难,但老是去强调困难解决不了问题,可能有的问题我们(现阶段)没有能力去解决,没有关系,我们要尽力,信心不能丢。这是球队的魂,魂输掉了,那后面碰到谁,就算人员再整齐也不行,”秋平的话,可谓是语重心长。

  7连败期间,大鲨鱼有6场比赛的失分超过了120分,场均失分达到了惊人的120.71分,这个数字已经比联盟中场均失分最高(117.9分/场)的北控队都高出不少了。

  本就配置薄弱的内线连续亮出伤病红灯,特别是失去了张兆旭这道防空屏障,让大鲨鱼的防守体系崩塌了一大半,赛季初引以为傲的篮板球,迅速从全联盟第一滑落到了第四,前6场张兆旭缺阵的比赛,大鲨鱼场均要输给对手12.5个篮板球,客场对江苏一役更是少抢了21个篮板球!

  过于想收缩内线保护篮下,确保篮板球这条生命线,结果却漏了外围的投手,多少有些顾此失彼的赶脚。

  7连败期间对手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合计高达39.7%,场均能扔进11.3个三分球,最近两场对山西和北京,对手分别以超过五成的命中率投进了15个三分,其中山西队外援鲍比·布朗一个人就拽进了11个。

  随着张兆旭的回归,大鲨鱼在内线的燃眉之急当逐步有所好转,在帮助MAX恢复到比较上乘的比赛状态的同时,尽快拾起赛季初那道还算坚固的防线,才是球队最为迫切的课题。

  可能很多球迷都在关心,往上比,上溯到排名第七的福建,大鲨鱼的胜负关系全部不占优势,往下比,距离掉出季后赛行列已经只差一个胜场,那今年的季后赛席位是不是会凉凉了呢?

  翻看一下随后的赛程,最后15场比赛只有6个对手目前身处八强之列,有8场比赛的对手目前在12强之外,尤其最后4轮大鲨鱼全部将在主场作战,看上去似乎还算比较有利。

  不过必须提出的是,和这些排名靠后的对手交锋却多在客场,包括两度客场战天津,客场对同曦、四川,尤其客场对浙江很可能会对排名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在打完主场对北控和山东两场比赛之后,大鲨鱼将迎来一波8战6个客场的艰苦之旅。

  而在8个主场之中,对手不乏广东、深圳这样的劲敌,和山东、广州、福建虽有得一拼,但也必将是场恶战,而且和这三个对手都存在着计算小分的可能性,不仅要争胜,还要争取多赢,压力不可谓不大。

  由此不难看出,大鲨鱼冲击季后赛的形势总体还算比较乐观,但在这段伤病狂潮侵袭的时期,球队确实将之前积攒的资本“挥霍”殆尽,再想要去提升到一个相对比较有利的常规赛排名、完成赛季初提出的保八冲四,难度已经非常非常大了。

  笔者斗胆预测,最后15轮常规赛,大鲨鱼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赢得其中的9个胜场,最好的情况也就是赢下10场。52%至54%之间的胜率,让他们有望凭借胜负关系去争一争第八的位置;而获得常规赛第九不仅是一个比较大概率的事件,也是在经历了如此巨大的困难后,所能争取到的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