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设计中文赛事标志给予参赛资格 澳网乐做中国生意

解放日报 2019-01-18 08:50:42

  这几日,澳网比赛如火如荼。在上周穆雷宣布提前退役的发布会上,不少眼尖的网友在穆雷身后的背景板上看到了中国某著名白酒的名字——中国面孔、中国品牌、中国元素,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赛场内外。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澳网加入大量“中国元素”,除了寻求合作伙伴外,更在意培育中国网球市场,并试图挖掘更多市场价值。

  中国品牌全面“入驻”

  2018年底,中国某著名白酒品牌以5年1200万美元的赞助费,成为澳网全球合作伙伴,这也是澳网有史以来级别最高的中国合作伙伴。澳网与它的合作包括球场标牌、全球转播可见度、企业包厢活动以及独家白酒吧,并将以“1573”冠名澳网二号球场。

  入驻澳网的中国企业,这家白酒并非第一家。2008年,澳洲墨尔本的第二大网球场更名为海信球场,在此后的时间里,这座由中国品牌冠名的球场诞生了无数精彩比赛,包括见证了中国网球史上最伟大的大满贯得主李娜的夺冠之路。在今天的澳大利亚,海信已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在2018年初澳网赛场上,中国矿泉水品牌百岁山首度亮相,连续5年成为澳网官方指定饮用水品牌。

  举足轻重的中国元素

  澳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坦言,中国是澳网极为重视的市场,每年前来澳网现场观看比赛的中国球迷和游客逐年增长。2018年澳网,共有120万名观众到墨尔本公园观赛,其中不乏中国观众。2014年,超过2000万中国观众观看李娜女单夺冠的比赛;2017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亚太地区观看澳网比赛市场第一的国家,观赛人群超5900万,同比增长84%;2018年,中国澳网新闻受众数量居全球之首。此外,澳网有其他三大满贯没有的“天时地利人和”:时差与中国基本同步,赛期常临近中国春节,澳网占据着在中国抓取收视率的先天优势。另外,李娜先后夺得澳网女单冠军和亚军,也让中国人对澳网有了特殊的情结。

  不仅如此,澳网特意揭晓了为中国球迷和市场特别设计的澳网中文赛事标志,这也是澳网历史上“破天荒”地首次使用非英文设计的官方标志。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球迷,澳网组委会今年特意在墨尔本公园为中国球迷设立了“中国城”。

  注重培养中国选手

  澳网曾经是中国网球的福地:郑洁/晏紫在2006年捧得澳网女双奖杯,李娜在2014年女单摘冠。从2006年到2018年的13届澳网公开赛中,仅在2009年、2012年和2018年,没有中国球员进入四强。

  澳网国际业务部总监本·斯莱克说,“我们十分注重中国选手的培养及发展。”澳网一直在苦苦等待下一个李娜的出现——其中的策略之一,便是给予更多的中国选手参赛资格:2012年初,澳网增设一项亚太区外卡赛,获得冠军的男女球员将会直接获得一张正赛外卡。2013年吴迪和张宇璇分获男女冠军,直接参加了正赛。

  今年,澳网终于在“后李娜”时代看到了新的希望。26岁的中国金花王蔷凭借去年的好成绩,以世界排名第21名的名次位列本届澳网女子单打第21号种子。这也是王蔷职业生涯以来首次以种子选手的身份出战澳网。

  对于这个这些年来排名进入前30的中国选手,澳网给予最热烈的关注。在官方网站首页,澳网用大篇幅来推介这位才貌双全的中国金花:“王蔷已经准备好在2019年澳网给大家带来惊人之作。”字里行间,是希望王蔷能走得更远的期许。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