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澳网决胜盘赛制改变深得人心:长盘作古 抢十当道

新民晚报 2019-01-18 09:01:19

  北京时间12时,日本选手锦织圭通过抢十战胜了身高2.11米的克罗地亚选手卡洛维奇。抢十,今季澳网新事物惹人关注。

  选手在决胜盘战至6比6以后,将以抢十的方式决出获胜方。众人都同意,这是老家伙们的福利。

  还记得2018年的温网半决赛吗?安德森以7比6,6比7,6比7,6比4,26比24长盘击败伊斯内尔,整场比赛耗时6小时36分钟。心惊肉跳之余,难免感叹。网友打趣,比赛打完,小威的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不过,在伊斯内尔创造的历史最长网球比赛中,他与马胡特的2010年温网首轮交手,整整耗时11小时5分钟。也就是说,如果你早上8点钟开始比赛,一直要打到晚上7点。长盘,让球员有些吃不消。

  老家伙们的确是挺高兴。一直心存抱怨的德约科维奇拍手叫好,称这项改变深得人心。不过更老一点的费德勒,却有些“得了便宜还卖乖”:“我过去也说过,第五盘打到6比6后,双方都有机会。但与此同时,我也喜欢传统的长盘决胜。在托尼·罗切那个时代,不仅仅是决胜盘,前面的比赛也采用长盘。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有点小失望。又一个传统就这样丢了,多少有些遗憾。”体能一直被认为是37岁的费德勒最大的劣势,基本遇上五盘决胜,胜利的天平就会向对手倾斜。

  澳网的抢十,是广泛征求意见的结果,包括现役和退役球员、评论员、电视解说员等相关人士。澳网赛事总监克雷格·泰利表示:“在决胜盘抢十,保证了球迷还是可以欣赏到精彩的比赛,同时又减少了抢七带给发球型选手的优势。我们相信这对于球员和球迷来说,都是最好的结果。”至此,四大公开赛对于决胜盘的赛制都有了不同的决定——澳网抢十,法网长盘,温网今年起实行一旦决胜盘打成12平,便以抢七定胜负,而美网此前就定下抢七的规矩。

  好了,再也不担心比赛没完没了。只是,下一次轮到哪个老规矩,为现实让道。

  相关链接

  长 盘

  “长盘”是指在网球比赛中使用的赢球局数制度。一般网球比赛,每盘先赢6局为胜方,若出现5比5平局,先赢7局为胜方。如果双方打成6比6平,采用抢七局决胜,这是“短盘”。

  而在“长盘”制比赛中,在决胜盘,双方打成6比6平后,一方必须净胜对方两局,才获得一盘胜利,所以会出现8比6,16比14的局分。目前四大满贯赛中的法网以及奥运会网球比赛单打决胜盘采用“长盘制”。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