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哈维尔可借鉴国足442阵型 打造更丰富技战术体系

上观新闻 2023-06-26 09:43:25

  6月24日,中国足协杯第三轮结束一场焦点战:广州恒大队在斑驳破落的主场越秀山体育场,以1比3不敌上海海港队。昔日中超八冠王、两夺亚冠的超级强队早已物是人非,如今沦为中甲联赛全华班保级队,但年轻队员们的精神面貌、拼搏精神,值得尊敬。

  作为中超联赛暂时的领头羊,上海海港队此役给到替补队员宝贵的锻炼机会,“板凳匪徒”展现出一定战斗力。从比赛进程看,过于痴迷433战术体系的海港主帅哈维尔,有必要取经国足教练扬科维奇的442阵型,打造更丰富多样的技战术体系。

  过度迷恋单前锋,只会433一个阵型

  上海海港交锋广州恒大的中国足协杯,和之前联赛主场交锋南通支云,比赛进程几乎一模一样。上半场,海港队明知对手摆出5后卫铁桶阵,死心塌地踢433单中锋阵型,憋足劲在螺狮壳里做道场,想把传控进行到底。

  中超对阵南通支云,海港队让小保利尼奥踢假前锋玩无锋阵,结果上半场意外丢球0比1落后;足协杯挑战广州恒大,海港队继续只安排平克一名中锋任单箭头,继续踢西班牙最常见的433阵型。面对中甲排位倒数的广州恒大队,海港队单中锋配置进攻威慑力不足,恒大队一帮毛头小伙子照样实现严密防守,毫无破绽。

  当然,海港队主帅哈维尔也看到了问题,连续两次都通过换人进行自我否定:联赛对阵南通支云,他换上高中锋平克安插在禁区,和武磊形成双中锋;足协杯交锋广州恒大,哈维尔也遣上替补中锋李圣龙,和平克组成双中锋。

  足球有时很简单:撤一个中场,增一名前锋,踢得更简单直接,局面马上就改观。改打442双前锋阵型的海港,进攻火力马上升级,战术调整也在下半场立竿见影。此前的中超,踢双前锋的海港队最终以2比1逆转南通支云;24日晚的足协杯,踢双前锋海港队在下半场马上收获进球打开胜利之门,最终以3比1获胜。

  花拳绣腿不靠谱,简单直接更有效率

  在笔者看来,哈维尔是一名有战术追求的主教练,一些战术细节上,明显可以看到借鉴西甲豪门巴塞罗那、英超豪门曼城队进攻套路的影子。然而,由于人员配置、战术素养的巨大差异,尤其当对手摆出5名后卫摆下铁桶阵时,哈维尔一成不变踢433阵型,实在缺乏应变,华而不实。

  以上海海港队交锋广州恒大队为例,球队派遣10名昔日的替补登场,但综合实力依旧在“小鬼当家”的恒大之上。上半场海港队踢得很快、很热闹,但由于后腰位置缺乏传控组织能力,皮球只能踢到哪里是哪里。边路空档相对较大,进攻往往最后发展到边路,但好不容易给出传中球,也因为禁区内只有平克一个接应进攻点,恒大队的五后卫防守阵型总能轻松化解。

  当李圣龙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后,广州恒大队禁区内出现两名中锋,进行穿插跑位。这个简单的前锋人数增加,就让恒大队后卫左支右绌,顾此失彼。下半场仅5分钟,海港队左后卫李帅左路传中,李圣龙、平克同时在禁区内前插,恒大队的年轻后卫的瞬间犹豫,就让平克依靠经验头球破门。

  上半场45分钟,海港队的单前锋阵型忙活半天,既没有太多进球机会,全队也踢得非常低效;下半场改打双中锋后,海港队仅用5分钟就打破僵局。偶然背后有必然,海港队连续两场比赛,都通过阵型变化主导瞬间占据主动,足以证明:足球不是比拼花拳绣腿,而是看谁能给出实质性的破门打击。

  国足阵型可借鉴,442适合武磊

  在笔者看来,哈维尔执教的海港队并不惧怕强队,反而在面对所谓弱队布下的铁桶阵时,缺乏足够的系统应对。此前,国足接连战胜缅甸、巴勒斯坦队,来自海港队的国脚武磊收获三球,张琳芃、蒋光太打进一球。海港国脚进球数,达到国足两战进球总数的90%,这背后的门道其实值得研究。

  必须承认,国足主帅扬科维奇,要比哈维尔更懂如何科学合理使用武磊。在海港队,哈维尔一般安排武磊踢433阵型的左边锋,有时候也踢单箭头的中锋位置,但武磊的特点是门前抢点、后点包抄,踢左边锋需要一定的持球突破能力,踢中锋需要很多的身体肉搏拼抢高球,这都不是武磊十分擅长的进攻环节。

  相比之下,扬科维奇对武磊的使用,明显更合理,也让武磊踢得更舒服。国足更多使用一个442的经典阵型,埃尔克森踢中锋位置,武磊踢相对自由的影子前锋位置,左前卫由具备一定持球单打能力的林良铭担纲。同时,这个阵型在前场丢球之后,会切换为相对侵略性较强的343,保持前场高位逼抢。得到这个战术体系的支撑,武磊2场比赛打入3球,把门前嗅觉敏锐、善于射门的技术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当然,国足踢的热身赛性质和中超联赛并不相同,但扬科维奇采取442阵型的战术,依旧值得海港主帅哈维尔研究借鉴。毕竟,这个战术体系确实更适合面对弱队时破密集防守,也更符合武磊的技术特点、个人球风,而一名真正优秀的教练,不该是拿一个阵容让队员生搬硬套,而是要根据球员的技术特点针对性打造一套合理的战术体系。

  当然,哈维尔在客场的战术设计,其实非常务实,十分合理。他喜欢采取前场外援小个子阵容,主打机动和速度,在守转攻的瞬间快速推进,力争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这个闪电战的战术体系,在客场非常奏效,但在主场需要强攻时没有任何用武之地。显然,更丰富的战术阵型、更多变的临场指挥、更务实的瞬间决策,才是上海海港队教练组需要努力改进的方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