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每场先让"车马炮" 哈维尔不用外援葫芦里卖啥药?

上观新闻 2023-07-04 09:22:32

  依靠替补前锋李圣龙的门前补射,上海海港队3日在客场以1比1逼平实力不俗的山东泰山队,继续领跑中超积分榜。此役海港队主教练哈维尔依旧坚持单外援,只有奥斯卡一名外援登场,其余外援始终坐冷板凳,颇为反常。

  中超联赛始终外援当道,外援数量更多、质量更高,基本意味着球队战斗力更强。在允许四名外援首发的规则下,哈维尔宁愿每场直接先让“车马炮”,更多信任本土球员,也不愿给到外援机会,背后有哪些深意?

  树立权威,给外援立规矩

  上轮客场挑战北京国安,海港队主教练哈维尔只安排奥斯卡、卡隆两名外援首发。当卡隆被换下场后,三名坐在替补席的外援平克、小保利尼奥和巴尔加斯,都没有得到登场机会。相反,本土前锋李圣龙用勤勉努力赢得信任,替补登场。

  本轮客场迎战山东泰山队,卡隆由于上轮被换下后踢冰桶发泄不满,被中国足协禁赛,哈维尔索性变本加厉,只安排奥斯卡一名外援首发。与此同时,本土前锋李圣龙继续替补登场,他也用一个宝贵的进球回报主教练信任。

  按理说,外援的年薪更高,能力更强,但海港队教练组为何更信任本土球员?在笔者看来,哈维尔要给外援们做规矩强调战术纪律:此前巴尔加斯被替换下场后,言语挑衅哈维尔表达不满;上轮卡隆被替换下场后,飞踹冰桶表达不满——在外援接连“造反”时,教练组给出强势:外援更要尊重战术纪律,更要维护团队利益,如果有人耍大牌耍脾气,那就老老实实做替补!

  早在上轮比赛后,海港队主教练哈维尔特别表示,外援在球队并没有登场的特权。“不管是首发还是替补,球队的用人原则,是基于比赛计划、球员的责任感以及场上表现,我不会对中方球员和外援有任何区别对待。我考虑的是全队利益。”哈维尔表示,外援需要承担更多责任。连续两场比赛,哈维尔宁愿让吕文君、李圣龙踢中锋,而不是能力更强的巴尔加斯、平克或小保利尼奥,背后“团队利益至上”的整风用意十分明显。

  位置重叠,存在结构矛盾

  在笔者看来,哈维尔宁愿使用单外援首发,也不给其余外援登场机会,也让上海海港队外援配置客观存在的结构矛盾彻底暴露。中场位置的外援过多、位置重叠、球风接近,导致教练组在战术调整时空间十分有限,哈维尔的做法也是一种无奈。

  海港队的外援,确实存在结构性缺陷:位置过度集中在中场,战术互补性不够,风格多元化不足。奥斯卡是海港队的王牌外援,基本一个人就能盘活中场,在这个基础上,卡隆、小保利尼奥和巴尔加斯三名外援,位置重叠,战术互补性不够。

  右边锋位置,卡隆和巴尔加斯的风格接近,位置有些重叠;二前锋位置,巴尔加斯和小保利尼奥又位置重叠——这三位外援还有一个短板:都攻强守弱,对球队的整体防守帮助有限,在拼刺刀的比赛中防守硬度不足。

  哈维尔也解释过,自己为何信赖“全华班” :“我有武磊、奥斯卡、保利尼奥、巴尔加斯和卡隆,外援的位置有点重叠,基本都是中锋身后的位置,包括奥斯卡也是,一共有五个能打二前锋的球员,教练组要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哈维尔也特别突出了武磊的战术地位,“如果把武磊放在边路,对他不是很公平,他需要在边路来回往返。武磊越靠近球门,进球的机会越大。我们尊重每个球员,选择球员是出于球队的整体利益。”

  海港队此役的进球,虽然由李圣龙补射打进,但源自武磊的后插上头球攻门。皮球击中横梁后反弹,正好“助攻”嗅觉敏锐、球风勤勉的李圣龙。李圣龙进球后跑到替补席和教练组一起庆祝,他表示:“我们是一个整体,遇到困难要更拧成一股绳,之后的比赛很困难,我们会一场一场抓。下一场和大连的比赛,我们也要在主场争取拿下胜利。”

  释放信息,夏窗调整外援

  7月1日,中超联赛转会窗口开启,已有不少俱乐部引进新援。在笔者看来,哈维尔“死活”不用外援,也释放出教练组期待调整外援的强烈意愿:在球队外援位置重叠、类型重复的背景下,他用这种近乎“极端”的方式,向俱乐部发出信号。

  一般来说,主教练除了负责技战术,也会在外援引进时掌握一定话语权。相比前任们,哈维尔在外援引进方面,目前确实属于“吃剩菜”阶段:奥斯卡是博阿斯执教海港时带来的强援,小保利尼奥、卡隆和巴尔加斯,都是前任主帅莱科的拍板决策。目前5名外援中,只有中锋平克在哈维尔任上引进,海港队的外援难登场,多少也和教练组暴露问题,期待调整外援结构有关。

  既然哈维尔不断强调球队外援的位置重叠、类型重复,上海海港俱乐部更需要坚定决心,尊重主教练的专业判断,有所担当、果断决策,在转会窗口开启后,坚决引进全新外援,调整优化外援结构。目前,奥斯卡的作用不可替代,平克的中锋位置也稀缺,但小保利尼奥、卡隆和巴尔加斯这三位外援,特点实在过于接近、位置过于重叠、防守能力也不足,这三名外援存在优化调整的空间。如果依旧是保持5名外援配置,先外租一名中场,再引进一名中锋或后腰,是合理选择。

  但在笔者看来,注册“六外援”可能更适合海港。接下来海港队面临足协杯、中超和亚冠联赛的三线作战,在炎热夏季身体消耗极大,球员的身心消耗加剧,疲劳受伤概率增大。笔者建议,海港队完全可以大胆尝试,为三线作战配置“六外援”。

  中超目前外援的规则是“注6报5上4”,可同时注册6名外援,但每场比赛报名5人,同时登场4人。应对未来的赛程密集,海港队如同时拥有6名外援,优势是球队外援阵容厚度更扎实,劣势则是每场比赛会有一名外援无法进入出场名单,每轮比赛都要进行残酷的“6选5”——三线作战下,也是一种轮换登场机制。

  当然,如果海港队真的配置“六外援”,没有任何一名外援甘愿在电视机前看比赛——在巴尔加斯、卡隆相继“不满”之后,如果再增加一名外援,无疑对主教练哈维尔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