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海港领跑半程积分榜 球迷为何怒斥"哈维尔下课"?

上观新闻 2023-07-10 09:56:49

  7月8日,2023赛季中超联赛上半程鸣金,上海海港队竟在主场被“副班长”大连人队1比1逼平,但依旧以34分暂时领跑积分榜。今年更换投资方的上海申花队表现超预期,暂以31分位列第二。

  尽管海港队暂居积分榜首,但被大连人队逼平后,不少海港球迷和网友愤怒“冲入”俱乐部官方微博,留言怒斥教练组:“哈维尔下课!”

  主场魔咒,海港瘸腿走路

  中超半程15轮战罢,上海海港队交出10胜4平1负的成绩单,积34分领跑积分榜。按理,领头羊不该被指责,但主场被“副班长”大连人逼平,彻底点燃海港球迷的怒火。毕竟,这不是主教练哈维尔第一次在主场“阴沟翻船”。

  主场虫、客场龙,中超上半程,海港队暴露一大命门:不会踢主场。海港队的客场成绩,近乎完美:8个客场6胜2平保持不败,拿到20分;海港队的主场战绩,非常一般:7场只赢了4场,平了2场,还输1场,只拿到14分。

  按理说,主场有全场球迷助威加持,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获胜概率更高。然而,西班牙教练哈维尔执教的上海海港队,在中超上半程确实遭遇主场魔咒。球队的不败金身早早被破,更保持“主场必丢球”的尴尬纪录。

  弱队教练,缺乏强者思路

  在笔者看来,海港队不会踢主场,根源在于主教练哈维尔的战术设计缺乏“强者思维”。哈维尔此前在中超执教重庆、河南队,这都是保级球队,并非争冠球队,他的技战术配置也以防守反击为主,确保先不丢球。这种“先不丢球”的战术思维,帮助上海海港队在上半程保持客场不败,交出近乎完美的客场成绩单。

  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海港队教练组主导的“弱者思维”十分务实,在客场也十分奏效,但一回到上汽浦东足球场,毫无用武之地。客场可以先扎紧篱笆,不进球也没关系,但主场往往需要摆开架势踢阵地战,需要率先进球扼杀悬念,需要早早建立比分领先优势。这时候,海港队攻坚能力不足的缺陷,不断暴露。

  海港队在主场得势不得分,就算赢球也磕磕绊绊,成为常态。1比1平申花,海港队在几乎控制全场主动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一次反击打穿;0比1输成都蓉城,全队几乎压制对手,但教练组的换人失误导致主场首败;1比1平大连人,海港队同样占据场面优势,但由于攻坚能力不足,边路传中战术被吃透,最终被大连人针对性的快速反击拿捏。

  夏窗开启,并非没有对策

  赛后,主教练哈维尔颇为大度,把没赢球的责任全部揽下。他说:“对于这样一场平局肯定不满意,进攻端的发挥远远不是最好状态。我会支持球员,我也会承担所有责任。”

  这场比赛,哈维尔依旧“单外援”首发,但由于连续首发身体疲劳,天气炎热放大体能缺陷,奥斯卡这根“定海神针”状态下滑,海港队城门失守就源自奥斯卡的丢球。下半场,海港队依旧久攻不下,没有退路的哈维尔这才先后换上卡隆、巴尔加斯和平克三位外援,但吃到红牌的大连人队反而思想统一、防守严密,海港队进攻缺乏章法,替补外援并未展现太多过人之处。

  哈维尔接连使用“单外援”,也对外透露调整外援的意图。赛后,他也表示,“我和俱乐部进行了非常好的谈话,希望利用夏窗获得一些改变,我们不需要大量引援,只是在某些环节需要做一些添补。夏窗引援问题是俱乐部的内部讨论,有消息会给大家公布,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7月1日,中超转会市场窗口开启,海港队遭遇“主场魔咒”也在提醒俱乐部,需要通过外援调整提升球队战斗力。接下来,海港队将面临中超、亚冠联赛和足协杯的三线作战,现有外援配置并不完善。哈维尔直言:“如果我们想实现梦想,不光场上要非常努力,场下也要努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