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世界杯每一战都是关键战 男篮为重返奥运逆境求生

文汇报 2023-08-24 09:21:53

  四年前主场折戟的失落刻骨铭心,历史上首次无缘奥运会的遗憾定格为历史,深陷谷底的中国男篮重振旗鼓,即将开启又一次世界杯征程。

  带着重返奥运舞台的目标,由名帅乔尔杰维奇率领的中国男篮昨天傍晚飞抵赛地菲律宾马尼拉。明天起至9月10日,男篮世界杯将在菲律宾、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三国上演,32支参赛球队在竞逐冠军荣耀的同时,也将为提前锁定巴黎奥运会门票而努力。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要想完成直通巴黎的参赛目标,就必须成为世界杯战绩最好的亚洲球队。与中国队竞争这唯一一张直通门票的亚洲队伍,包括东道主菲律宾和日本,以及约旦、伊朗、黎巴嫩。从小组赛到排位赛,每一场较量的胜负乃至小分,都可能左右最终的门票归属。以中国队目前的整体实力,要达成“抢票”目标不会轻松。

  “我的任务是尽我所能去提高队伍的竞争力。”出征前,主帅乔尔杰维奇坦言,球队与世界强队存在差距,过高的期待并不现实,但他也自信地表示,奥运门票并非遥不可及,“既然每支球队都为取得奥运会资格而来,那我们为什么不尽全力去争取?我们非常清楚必须在哪些地方作出调整,我需要继续鼓励队员,给他们信心,推着他们勇敢前行。”

  根据世界杯分组和赛制,身处B组的中国男篮将于8月26日、28日和30日,分别迎战小组赛对手塞尔维亚、南苏丹和波多黎各,若能取得小组前两名,将直接晋级十六强;如小组赛未能出线,则进入第17至32名排位赛,与A组四支球队(意大利、菲律宾、多米尼加、安哥拉)中排名第三、四位的球队各战一场,以小组赛和排位赛五场比赛的成绩决定最终排名。

  小组首战即面对同组实力最强的塞尔维亚队,对中国男篮的心态无疑是巨大考验。尽管缺少头号球星约基奇,世界排名第六的欧洲劲旅仍拥有多名NBA球员,整体实力全面占优。尽可能缩小与对手的差距,是中国队在这场艰苦首秀中最现实的目标。出征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队坐镇主场以63比84不敌塞尔维亚。此前,双方在世界大赛中唯一一次交手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同样以60比94大比分失利,当时执掌塞尔维亚教鞭的正是乔尔杰维奇。对于两支球队的熟悉程度,或许是乔帅带队迎战老东家为数不多的竞争筹码。

  相比稳居小组霸主地位的塞尔维亚,南苏丹与波多黎各是中国队全力争胜的目标。作为首次参赛的新军,南苏丹世界排名仅列第63位,却在非洲区预选赛中以12战11胜高居榜首。随着多名拥有NBA履历的归化球员临阵空降,“神秘之师”的实力又得以显著提升。而世界排名第20位的波多黎各近几届大赛战绩平平,但在不久前与美国“梦之队”的热身赛中,他们半场仅落后7分,展现出不俗的竞争力。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两场恶战并非没有取胜机会。如何扬长避短压制对方特点,同时减少自身失误,是乔家军提升取胜几率的关键。

  如果无法从小组赛突围,中国男篮就将在排位赛中为奥运门票背水一战,且很有可能与东道主菲律宾队展开正面交锋。此外,日本、黎巴嫩虽身陷“死亡之组”,小组赛取胜几率不高,但排位赛对阵形势相对有利,同样是中国男篮冲击奥运资格道路上的劲敌。

  “我认为我们有机会赢得每一场比赛。”身为球队核心,也是唯一跻身世界杯球星榜的中国球员,李凯尔用自己的信心激励身边每一位队友。在每一战都是命运之战的局面下,与其寄希望于竞争对手掉链子,不如依靠自己的努力将命运掌控在自己手里。如乔尔杰维奇对队员提出的期望,带着勇气和信心站上赛场,为每一丝机会倾尽所能,那是逆境求生的基本前提。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