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男篮新征程!名帅+李凯尔助阵 世界杯只有一个目标

搜狐体育 2023-08-24 10:08:49

  新的开始、新的征程。2023年男篮世界杯将于8月25日拉开帷幕,中国男篮被分在B组,同组的对手包括塞尔维亚队、波多黎各队,以及南苏丹队。对乔尔杰维奇的球队来说,此次菲律宾之旅的目标只有一个--拿到亚洲唯一1张直通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券。

  [男篮史上第5位外教]

  4年前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当时手握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在家门口发挥差强人意,最终仅以2胜3负排名NO.24,因净胜分低于伊朗队,从而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这一次,中国队不仅有乔尔杰维奇挂帅,还有归化球员李凯尔加盟。中国男篮能冲出重围,达成既定的目标吗?目前来看,有不小的难度。

  2022年11月16日,中国篮协官宣聘请乔尔杰维奇担任国家队主帅。乔尔杰维奇是中国男篮史上第5位外教,他曾在2013-19年期间担任塞尔维亚男篮主帅,最佳战绩是2016年奥运会银牌和2014年世界杯亚军。除此之外,乔尔杰维奇还在欧洲多支豪门俱乐部执教过,他是典型的欧洲铁帅风格,注重防守和团队配合,强调纪律性。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今年世界杯,郭艾伦无缘国家队的原因。在乔尔杰维奇看来,团队利益是最重要的。

  [进攻不流畅+防守端进步]

  自接手国家队以来,乔尔杰维奇致力于把球队打造成高大化、重锋线的“欧式”队伍。但实际上呢?中国队球员们似乎并不适应。尤其是在进攻端,中国队始终没办法找到正确的得分方式。通过比赛能看出,只有赵继伟在场上时,中国队的组织才有章法,但问题是赵继伟身高太矮容易被针对。崔永熙和赵睿有拼劲,但并非真正的核心控卫。方硕和孙铭徽最终无缘12人大名单,胡明轩在团结杯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能在世界杯打破“控卫困局”吗?

  也许中国队的进攻和欧美强队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但中国队在防守端有着不小的进步。还记得德国超级杯吗?中国队首战49分惨败东道主,这让乔尔杰维奇非常不满。一天后对阵新西兰队,中国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并拼到最后一个回合。防守的强硬度,能展现出一支球队的气质,而这也是乔尔杰维奇希望看到的。最后一场和塞尔维亚队的热身赛,中国队尽管23分告负,但在场面上完全可以接受,这完全是防守的功劳。

  数据不会说谎,中国队9场热身赛中,只有1场失分高于100分。无论是克罗地亚队、意大利队,还是塞尔维亚队,中国队面对这些欧洲豪强的失分都低于90分。

  [核心]

  这支中国队中,最倚仗的球员非李凯尔莫属。显然,外界对李凯尔寄予非常高的期望值,他也是中国男篮史上首位归化球员!但需要提及的是,李凯尔在NBA并非大包大揽型的球员,也没有超强的得分爆发力,所以乔尔杰维奇对他的安排是让他与后卫搭档和策应,且无需他过多持球。李凯尔打的是团队篮球,他在场上时能提升国家队的得分效率和球员自信,从而带来连锁反应。李凯尔可以从1号位打到4号位,防守端他拥有出色的臂展和预判。和新西兰队的比赛,最后时刻正是李凯尔的关键抢断,帮助中国队1分险胜。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其他球员并不能完全跟上李凯尔的节奏。还有就是,中国队要警惕“李凯尔依赖症”。简单点说,李凯尔无法给中国队带来质变,不过当他能带动其他队友时,中国队的攻防实力会大幅提升。显然,这是李凯尔的价值和作用所在。

  除了李凯尔,周琦也需要站出来。热身赛期间,周琦的表现受到了诟病。好消息是,出征世界杯前,周琦在CBA的未来终于敲定,这有助于他尽快找回状态。长时间没打正式比赛,确实对周琦有不小的影响。现在周琦需要的是卸下心理包袱,尽快调整状态。是的,目前这支中国队需要周琦!

  [今夏热身赛3胜6负]

  中国男篮于6月末在青岛集结,并于7月初赴欧洲拉练。7月中国队两负克罗地亚队,7月26日73-75惜败斯洛文尼亚队,7月28日80-69击败埃及队。8月意大利特伦蒂诺杯,中国队先是86-66轻取佛得角队,之后61-79告负意大利队。随后的德国超级杯,中国队58-107惨败德国队,紧接着69-68险胜新西兰队。结束欧洲拉练后,中国队在深圳64-87不敌塞尔维亚队。如此一来,中国队今夏9场热身赛取得3胜6负的战绩。

  中国男篮热身赛具体战绩

  7月12日:中国64-82克罗地亚

  7月16日:中国61-75克罗地亚

  7月26日:中国73-75斯洛文尼亚

  7月28日:中国80-69埃及

  8月

  意大利特伦蒂诺杯

  8月5日:中国86-66佛得角

  8月6日:中国61-79意大利

  德国超级杯

  8月13日:中国58-107德国

  8月13日:中国69-68新西兰

  国际团结杯

  8月20日:中国64-87塞尔维亚

  [世界杯12人大名单]

  李凯尔、赵继伟、张镇麟、付豪、周鹏、方朱俊龙、胡金秋、崔永熙、胡明轩、赵睿、王哲林、周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