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汽车频道

分享
page1image17518976
汽车频道

退出化石燃料时代 | 特斯拉2021影响力报告全解读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2022-05-20 19:44:38

    “可持续发展驱动着我们。不仅仅是我们的产品,它还成为我们的价值观和使命。”57日,特斯拉2021年度影响力报告再度强调“可持续”对特斯拉的重要性,而其报告内容也展示出其在“可持续”方面的创新性效能提升和突破性成就。

    840万吨 减碳学霸的成绩单

    报告显示,2021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太阳能面板使用过程中,累计节约了8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3400多亩森林一年的减排量。这其中,超过50万名特斯拉中国车主正为减缓温室效应持续贡献力量,迄今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10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8万圈,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254万吨,约为地球种下508万公顷森林。

    需要注意的是,2012-2021年间,特斯拉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量已经超过了特斯拉车辆和工厂总耗电量,这些清洁能源足以为每一座超级工厂和每一辆特斯拉车辆充电,也即是说,特斯拉和它的客户在过去10年所消耗的相关电能,特斯拉已经填回来了。

page1image17518976

    在中国,特斯拉也在积极探索对清洁能源的极致利用。2021年,特斯拉先后在日光之城——拉萨和电力应用重城——上海开通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将阳光转化为电能,通过Powerwall储能设备储存能量,使用储存能量给车辆充电,从而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的基本平衡,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

    为了让大家对纯电动汽车“天选之子”属性有更深的理解,特斯拉对比了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终生燃料消耗和使用阶段温室气体排放:每辆燃油车要消耗8,000美制加仑(约30283升)的燃料,释放70吨二氧化碳,并且只能使用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而以目前全球电网供电结构来算,每辆纯电动车消耗40兆瓦时的电量,释放30吨二氧化碳,并且可以通过成熟的技术进一步减少生产制造和使用环节的碳排放,即便在使用寿命结束时,电池组也可回收用以生产全新的电池组,循环往复。

美国平均生命周期排放量

中国大陆地区采取不同补能形式的车辆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当量

能源效率

    当然,特斯拉深知延长电池寿命是最可持续的选择”。在报废和回收电池组之前,特斯拉会尽其所能延长每个电池组的使用寿命,包括当工程师研发出新方法时,进行OTA升级来提高电池效率。

    近年来,优化能源结构、探索可持续能源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特斯拉高效、创新的制造工艺和环保、突破的本土化举措,为新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成功范本,也将让新能源汽车登上更加宏大、更为精彩的舞台。

    高效+回收 工厂打开可持续密码

    为了早日实现可持续目标,特斯拉从工厂设计之初就贯彻可持续的理念,不但将6大工厂合理分部在美、亚、欧三大洲,以离用户更近,并在建厂之初就贯彻减少废料、降低用水量和能源消耗量的可持续设计理念。开始生产后,特斯拉还会综合运用为工厂覆盖太阳能板屋顶、减少零部件运输距离等综合手段降低工厂能耗。

特斯拉千兆工厂是环境可持续的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选址时就充分考虑了地理位置带来的能效提升,最终选择临港新片区,不但海运物流更加便捷,降低面向全国市场的物流成本,而且还能缩短交付周期,并为整车出口提供更高的性价比。

    一系列落到实处的“可持续”细节,确保了特斯拉的“可持续性”。目前,特斯拉生产单台车的用水量已经低于任何一家燃油车生产商;电池工厂确保100%收到的电池回收,回收原材料的利用率高达92%。特斯拉计划为每个工厂量身定制回收解决方案,从而将有价值的材料重新引入到产品生产过程。

Generated

特斯拉电池组原材料旨在进一步实现循环利用,减少原始材料的使用

Generated

特斯拉回收的电池经过循环处理后,92%以上的回收材料得到再利用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就是以世界级标准打造的可持续工厂的典范,并在2021年被上海市经信委、市发改委评选为上海市绿色工厂,可持续性获得来自官方的权威认可。

    据了解,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了集装箱卡车为“移动的仓库”的精准运输和采用线边DOCKWOW(轮上仓库)的环抱式物流,寻求物料最短运送路程,以最大限度减少因不必要的搬运而产生的碳排放,有效减少厂内面积占用,提升零件交付效率,将精益物流做到极致。此外,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本土化率超过90%,大幅缩短了零部件的运输距离。

    除了在物流上的巧思外,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可持续密码”更是让行业叹为观止。截至2021年,工厂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再利用率达94%以上,实现100%无害化处理;报废电池100%移交至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进行再生利用,92%电池原材料金属可实现再利用;每年回用中水超过15万吨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领先行业的环保效能,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更高标准,引领相关领域工业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已经成为特斯拉对新能源行业的又一贡献。

    特斯拉始终怀揣着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初心,继续为可持续能源发展、人类与地球和谐共生提供新的探索。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日益严峻,能源危机的更加紧迫,特斯拉以清洁、绿色、可持续的方式,实现能源结构转变,推动多能互补,达成可持续能源高效利用和可靠供电。

    从细微处窥全貌,由特斯拉引发的出行方式的颠覆性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悄然兴起。而特斯拉新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也必将推动清洁能源持续利用的跨越式发展,为世界能源危机下一场“及时雨”。报告中,特斯拉再次表示规模至关重要,并呼吁每家汽车制造商都能每年努力生产数十万辆电动汽车,以期全行业一起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向月亮进发吧,即便没有到达,你也将置身于群星之中。”在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可持续能源”始终充满无限可能,可持续未来也将提前到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