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2016海派文化

分享

春节文化走向世界助推中华文明润泽全球

中国网 2017-01-30 11:51:28

  沈夏珠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每年一度的春节,作为全世界华人最为隆重的节日,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盛、对外开放事业的不断发展,乘借着全球化的和风,逐渐成为全人类共享的节日。在中国农历新年——春节之际,“中国龙”舞遍世界、“中国红”点染全球、“中国结”互联人类,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共享着中国传统节日带来的欢乐。然而,为什么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能够为世界人民所接受、给世界人民带来欢乐?这是因为春节所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春节文化,是一种友善文化。中华民族是一个友善的民族,友善的民族孕育着友善的文化,这种友善文化在春节期间通过全家团圆、走亲访友、相互祝福的节日生活形式表现出来。这些充满友善的节日生活,饱含着浓郁的亲情、友情、乡情,体现着人世间最柔美却又最柔韧的温情。当今世界,70多亿人民共同栖居在这个地球上,理应友善相处、守望相助,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然而,受极端民族主义和极端宗教信仰的影响,恐怖主义威胁人类和平,战争给无数普通平民带来人生灾难。崇尚友善的春节文化的广泛传播,必将为世界注入祥和的文化元素。

  春节文化,是一种感恩文化。中华民族是一个感恩的民族,感恩的民族孕育着感恩的文化,这种感恩的文化在春节期间通过祭天地、敬祖先的方式表现出来。人的生命是自然的产物、是祖先的遗传,祭天地、敬祖先表达的是对生命之源的感恩情怀。当今世界,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影响,不少人消耗自然资源和尽享现世幸福的时候,并没有保有对生命之源的感恩之心。事实上,这颗感恩之心是建构和谐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的情感基础。崇尚感恩的春节文化的广泛传播,必将有利于为高度世俗化的世界建构良善的天理与人伦——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

  春节文化,是一种勤劳文化。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勤劳的民族孕育着勤劳的文化,这种勤劳文化在春节期间通过扭秧歌、跑旱船等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在春节期间,人们在享受一年辛勤劳动的果实的同时,不忘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对劳动生活予以深情讴歌,既能营造欢乐的节庆氛围,又能给人民带来艺术享受,还能弘扬崇尚劳动的文化理念。当今世界,受极端个人主义、极端自由主义价值观影响,希望不劳而获的剥削观念依然影响着一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这种消极观念严重影响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和创造能力,崇尚劳动的春节文化必将为全世界人民注入积极的中国文化元素。

  春节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十分重要的传统文化,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积极的、优秀的中国文化元素,是世界文化中一股难能可贵的清流。这股友善、感恩、勤劳的文化清流流向世界,必将助推中华文明润泽全球,从而有助于将人类社会建设为一个和谐、和美、和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春节文化成为覆盖全球的中国风尚,是人类文明多彩、平等、包容的明证,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伟大成果,必将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