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夏季音乐节走过十年:一个少年长大成才,一个品牌焕发光彩

解放日报 2019-07-15 09:01:34

    发掘青少年的才华,铺设一方梦想舞台

    夏季音乐节不仅吸引了年轻的观众,更为热爱音乐的青少年群体铺设了一方“梦想舞台”,在他们心中播下音乐的种子。十年来,上海夏季音乐节已经孕育出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上海夏季音乐节学生节日乐队四支学生音乐表演团体,涵盖了不同的音乐表演形式。在首届夏季音乐节,学生交响乐团就诞生了,人员相对固定。而学生节日乐队则是每年重新招募,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加入其中。此外,每年夏季音乐节都有许多青少年志愿者,他们在幕后辛勤忙碌,接待艺术家、引导观众、担任小记者。今年,还新增了青少年乐评团,他们撰写的乐评视角独特、表述真诚,得到了资深乐评人的称赞。

    于任超还记得十年前,作为高中生第一次参加夏季音乐节的情景。“我当时大概是学生交响乐团年纪最小的成员,坐在第二小提琴声部。在曹鹏老先生的指挥下,乐团的首演十分成功。”后来,他慢慢成长为学生交响乐团首席、上海乐队学院学生,上海交响乐团职业演奏员。他说:“感谢夏季音乐节陪我走过的十年,这也是我音乐生涯中十分关键的十年。”

    夏季音乐节见证了许多青少年的成长。2016年参加首届“小作曲家工作坊”的女孩廖书文如今已是曼哈顿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的学生。去年工作坊的成员蒋曦健也已拿到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这个夏季音乐节与纽约爱乐乐团合作的青少年教育项目中,“小作曲家”们在导师的引导下,用7天的时间独立创作出自己的作品,并在音乐会上由职业演奏家呈现,让成年观众也惊叹这些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蒋曦健说:“虽然只有短短7天,但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